>  正文

大学生村医 农民新的“健康守护神”

评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大学生村医 农民新的“健康守护神”

  湖北省宜昌市一些乡村,长期面临着乡村医生缺乏的难题。因此,在当地,“小病拖,大病挨”,是不少百姓长期形成的就医观念。近年来,随着一批大学生村医进入乡村,这个状况开始出现转变。

  今年80岁的曾庆秀,是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村民,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多年。由于百年关村处在山区,村民居住分散,曾庆秀每次去村卫生室看病,十多里山路都要来回走上几个小时。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村民 曾庆秀:一去一回,要半天,起码要四五个小时,我主要走不动,腿没有力气。

  村里其他老人也都面临和曾庆秀一样的难题。而老村医裴光鑫,今年已70多岁了,他10年前就应该退休了。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村医 裴光鑫:我看了四代人的病,老百姓都担心裴医生越来越老了,以后不(做村医)了,我们看病怎么办?

  像百年关村这样的情况,在宜昌市很普遍,以五峰县为例,全县上百个村庄大多数村医都是超龄服役。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卫健局局长 柳国望:我们也想过办法,从毕业的中专生,大专生找回来几个,但总体还是不理想,回来一部分,因为待遇的问题,工作环境的问题、身份的问题,又流失了。

  乡村医疗的状况,也急坏了当地政府,近年来,宜昌市开始探索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的计划,来破解难题。

  湖北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 陈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把乡村医生作为补短板的抓手,通过补学费、提待遇、给编制等一系列措施,留住乡村健康的守护神。

  这些措施包括联合高校定向招生、委培村医,政府每年补助学生1万元,毕业后到村保底工作5年,之后逐渐提高待遇,满五年即可考取医疗系统事业编制等。新政策给百年关村带来了新变化。大学生村医杨海燕被分配到百年关村。她除了在卫生室看病,每天还带上药品、医疗设备进家入户巡诊,并为村民建起电子“健康档案”,随时跟踪查询村民的健康状况。

  在村民胡方桂的家里,前来巡诊的杨海燕经常还会尝一尝老人的饭食,为老人在饮食起居方面提供健康指导。在交谈中得知,胡方桂老人有时吃药会随意减少药量,杨海燕很着急。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村医 杨海燕:说了要吃两颗。怎么只吃一颗呢?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村民 胡方桂:我心想吃多了以后,对身体有影响。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村医 杨海燕:那不会有影响的,像您这样一降一上,这样对脑血管更不好。

  杨海燕的反复提醒、劝说,让胡方桂老人心生感动,他调整了药量,改变了原来的用药习惯。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村民 胡方桂:这是关心我们,这是现在的政策好,来照顾我们这些老年人。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村民 曾庆秀:党的政策好,安排这样一个年纪轻优秀的医生,给贫困户老人看病,也不觉得繁琐,也不觉得累,随叫随到,和她沟通起来也方便。

  杨海燕来村里后,治病观念也和原来大不一样了。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 朱绪华:以前我们(村医的)服务是以治疗为主,现在的服务是以预防为主。通过我们的健康教育服务,来提升老百姓对健康的认识,来实现我们大健康的理念。

  现在的百年关村卫生室,像当地其他村一样,都是按比较高的标准建起来的,并购置了实用的医疗设备,让大学生村医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最近,杨海燕又跟随老村医裴光鑫学习中医,实践中她发现很多慢性病需要结合中医进行调理治疗,效果更好。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村医 杨海燕:中医比较治根本,西医见效快,有时候要相互结合在一起,这样效果就比较好。

  目前,湖北宜昌市共培养像杨海燕一样的大学生村医1140名,已经毕业上岗的有779人。当地以大学生村医为突破口,已为全市30多万农民,建立了详细的电子“健康档案”,为全市20多万老年慢性病患者,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学生村医正在成为农民的新一代健康守护神。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