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甘肃榆中建“小微权力”清单 让村民办事知晓“怎么办”

评论

  中新网兰州9月29日电 (杜萍 黄婉仪)“这是乡村‘小微权力’清单,今后您要到村上办事可以先查看清单,办事找谁办、怎么办、去哪里办,村里的事如何办、怎么办都在上面。同时,还可以监督我们村干部在办事过程中有没有违规行为,有没有按章办事。”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清水驿乡清水村文书张段段,最近正忙着入户宣传“小微权力”清单。作为村民,她对这些年来基层办事的变化深有感触。

  十一年前,张段段从河南嫁到了清水村,转户口时不知道需要那些手续,更不知道找哪个部门,找谁办,跑了三四次,等资料准备齐全拿去派出所,结果又少了一份材料,回来后又给老家打电话办理,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多次,才把事办好,“当时心里颇有怨气,觉得办个事太麻烦了,所以连带着也对办事部门有了埋怨”。

图为榆中县“小微权力”清单。 榆中县清水驿乡供图

  今年年初,甘肃省纪委监委印发了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建立健全乡村小微权力监督机制,通过让村干部“看图做事”“照单操作”,为乡村运行织密“廉政防护网”。

  在这份指导意见中,清单化管理是该指导意见提出的第一项主要任务。据此,甘肃各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将督促县市区党委、政府牵头负责,以乡镇为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梳理村级权力事项,重点围绕村级“三重一大”事项、“三资”管理、工程建设、低保救助、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土地征收、宅基地审批等,制定乡村小微权力清单,界定实施主体权力边界,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

  4月份,清水驿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全乡实际梳理上报了该乡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并配合榆中县纪委监委编制了《榆中县乡(镇)村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选编》,其中包括村级决策事项、管理事项、服务事项、公开事项4大类36条村级“小微权力”,对小到印章管理、低保申请,大到集体资产、工程建设,均明确了具体流程和工作要求,全面做到“一个权力事项、一套工作流程”,目的就是把村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的过程晒在阳光下。同时,将9月份作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宣传月。

  清水村村民孙新国在拿到宣传册后,戴着老花镜认真学习了一遍,并将宣传单郑重收了起来,“以前办手续、开证明要跑好几趟,现在照着清单,我就知道该拿啥材料来、该找谁办,所以要把清单放好,不能丢了”。

图为村民了解“小微权力”清单。 榆中县清水驿乡供图

  “小微权力”清单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对村干部来说亦是一份条理清晰的工作指导手册。清水村党支部书记杨发明说,以前的工作中常有对政策把握不清楚的地方,群众办事也要跑好几趟,现在按程序办事,一切都就更加规范了,“在村上任职17年来,工作越来越细化,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现在通过清单更加公开透明,这样干群之间矛盾纠纷就会更少。”

  清水驿乡党委书记贺强表示,“小微权力”清单化、权力运行流程化、防范风险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使乡党委找准了落实主体责任的着力点、乡纪委找到了监督执纪的切入点、抓住了乡村干部权力规范运行的风险点,切实提高了乡村干部的履职能力,维护了群众利益,“为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完)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