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朱春全: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支撑粮食安全

评论

  中国经济网昆明10月17日讯(记者 杨秀峰)“世界经济论坛新自然经济报告曾指出,全球超过一半以上的GDP中度或高度依赖自然资本和生态系统服务,各行各业直接或间接依赖生物多样性。”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期间,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公共产品平台大中华区总负责人朱春全向记者表示。 朱春全告诉记者,过去的几百年间,人类历经四次工业浪潮,对自然的需求不断增加,干预自然和改变自然的能力不断增强。土地和海洋利用的改变、生物资源过度利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外来入侵物种是导致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五大直接驱动因素。目前,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都用于农牧业生产,人类养殖的动物数量远远超过大自然中的野生动物的数量。全球人口数量已接近80亿,预测这一数字到2050年将超过90亿。 如何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实现自然受益的转型发展,是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近30年来,关于自然资产、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相关领域的研究十分活跃,特别是其中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与评估。 朱春全表示,以食物为例, 2000年到2018年间,全球年食物消费量增长了48%,未来预期将会持续增长。食物、土地和海洋利用系统生产了人类生存所需的食物和其它物质产品,同时也是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驱动因素。此外,这些系统也是造成超过30%温室气体排放的原因,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淡水和世界森林面临的巨大风险。毁林和森林退化影响依赖森林的16亿人的生计,其中有10亿人是全球最贫困的人口。

  朱春全说,如果目前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没有根本性转变,人类改变自然的范围和影响强度也将与日俱增。他呼吁,基于自然解决方案支撑粮食、能源和生态安全的可持续转型才有出路。

  (责任编辑:佟明彪)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