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  >  正文

行动数字商学院:企业如何成功转型?

评论

  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如果说消费行业与流通领域的数字化是好戏开始的序幕,制造业的数字化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真正主战场。“中国智造”做大做强,才是提升我国实体经济效益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硬道理。

  1

  趋势:角逐制造业数字化主战场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事实上,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发展至今已经延伸到40个国民经济大类,与之相关的新模式、新业态孕育兴起。为制造业赋能、赋智、赋值早已按下加速键,制造业成为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已是时代发展不争的事实。

image.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21-2022)中强调:我们面对的是两种不同的实体经济, 一种是传统竞争力已经下降、过剩严重的实体经济。另一种是数字化赋能,生产力大幅度提升的新实体经济。我们面临的一个真实的挑战是,实现转型,把传统实体经济怎样转向数字化赋能以后生产力提升的新实体经济。

  一言便道出了数字化实体经济的主要任务,也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标。

  2

  组织: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竞争力

  制造企业的下一个风口到来了。所有企业都在讨论数字化、都在尝试数字化,但真正把数字化转型落实到位并取得成效的企业少之又少。

  在麦肯锡的《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秘籍》中,指出实施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成功率,在2012年也同样仅为20%,2014年为26%,2016年为20%。时间推移及经验积累并没有让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有质的提高,失败的仍然是大多数,即使是互联网、高科技、媒体等精通数字技术的行业,也都在挣扎,更不用说传统制造行业。

  机会就摆在眼前,可如何抓住这个机会?显然把技术做到尖端、一味追求新潮是不够的,我们要思考,思考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什么?数字化转型所需的核心动作是什么?

  企业数字化转型,意味着企业的战略方向有了质的改变和确定。而战略的改变必然是伴随组织的改变,战略一旦启动,组织应当跟随。

  但是往往组织的改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却抓不住要害。大多数制造企业的组织变化,会非常非常慢。它需要一个身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企业,与人的习惯宣战,而人的习惯往往是最难改变的,不配套的组织和过期的指令,往往是数字化最大的绊脚石。

  换言之,传统制造业企业要做数字化转型,就必然面临组织进化问题。组织要想真正地进化,必须要充分认识组织的惰性。要明白,你在做数字化,是在一个“人”的战场。

  和大家分享一个恐龙兴衰的故事。

  恐龙是如何称霸的?恐龙大概是2.5亿年前开始活跃,当时的地球还是一个完整板块。彼时地壳不稳,天天火山喷发,地球的氧气浓度只有现在的一半。而恐龙能够繁荣是因为它有独到的气囊系统,更适合低氧环境。

  也就是说,各种生物的生存竞争,不是依赖有多坚硬的铠甲或者多锋利的爪牙,而是看内部构造是否适应外部系统。

  “

  一个时代来临了,企业间的生存竞争也是一样的。能够在新兴时代生存下来最终取决于“内部构造”,而非和其它企业对比下来的各类优势。企业的组织形态,决定了它的竞争力。

  ”

  美国著名的企业经营史大师钱德勒的代表作品《组织跟随战略》一书中直指问题的核心:一个组织,是很难快速跟上企业的战略变化的。外部环境一变,组织最容易变得迟钝。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让制造业企业最为头疼的便是组织的变革。但组织的变革是数字化转型这艘船的船舵,很难想象没有做好组织变革的企业,能够最终完成数字化转型战略。

  要把传统实体经济转向数字化赋能以后生产力提升的新实体经济,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就要先做好组织变革。

  一切变革始于认知,转型一定是从学习开始的。

  很多制造业公司已经杀出一条血路: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酣客酱酒集团、泰德集团、琅慕集团等多家制造业大中型企业,选择与行动数字商学院合作,建立完善的数字化培养体系、培养优秀管理人才。行动数字商学院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整套完整的组织学习解决方案,为企业低成本、轻运营、高转化地打造学习型组织。

  3

  行动:数字商学院为你带来什么?

  推进数字化转型,企业是主体。要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高层有组织变革的决心与毅力,真正理解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引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

  行动数字商学院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是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也不是搞大而全的无重点变革,而是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企业的实力和发展愿景,制定个性化的学习型组织策略。

  优势一:一套完整专业的商学院体系

  从文化理念、CI体系、战略定位到组织架构,基于17年商学院教育经验及12年企业大学建设经验,行动数字化商学院将为企业梳理建立一整套完整科学的企业专属商学院体系。

  优势二:自主研发Saas平台

  与行动数字化商学院合作后,可以收获一份企业专属Saas平台,人才项目定制化、学习模式多元化、学习效果数据化能帮助企业高效率、高品质地落地商学院运营管理模式,从而真正实现数字化创新转型的根本目标——降本增效!

优势三:中层干部孵化项目——大将云

  行动数字化商学院能够助力企业形成一套完整的人才孵化体系,为团队培养能征善战的中层干部力量。对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来说,中层干部每提升1%单兵人效,都能带来非常可观的利润增长。

  在行动数字化商学院,中层干部将在中层干部孵化项目——大将云中着力提升领导力、管理力、业绩力三大能力。大将云学员,将会经历线上自学严考、线下组织研讨的闭环,从每日随时随地反复学、每周考试落地改进、每月线下共创会、到年度开学毕业典礼,在完整的学习流程中,让中层管理者与一把手之间形成战略一致性认知,高效将学习成果运用到企业实战。

  与行动数字商学院合作后,泰德集团董事长校甲国说:“和行动教育合作了这一年,我们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经营企业是按照我自己的一种感觉感知,自己的潜意识,现在是系统性的管理工具,下海了几十年了,这一年仿佛才突然明白,经营企业是怎么回事,我应该做什么,应该把这个企业带到哪儿去?”

  行动数字化商学院是辅导过超600家上市公司的中国管理教育第一股——行动教育的代表产品。截至目前,行动商学院的客户已覆盖35个行业、遍布36个国家。其中包括海大集团、恒兴集团、可喜安集团、石羊集团、泰德集团、东安集团、中锦新材料等超十亿及超百亿企业。

  行动数字化商学院愿与制造型企业携手合作,为企业打造学习型组织,助力制造业企业在数字化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上基业长青!

图片

  行动数字化商学院,是快速提升企业家能力,实现企业快速增长的数字化学习创新平台,由行动教育(A股主板上市605098 )精心打造,涵盖战略、人才、资本、营销、绩效、财务、效率、销售等企业管理能力,是企业家的实效数字化商学院。

  通过大道至简、实效实战的线上商学教育,帮助1000万董事长、CEO、总经理以及核心高管,系统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规律,帮助企业打造学习型组织,提升干部团队的整体经营管理能力。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