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意才基金:财富管理,需要有韧性的坚持

评论

  在熟悉的同事、朋友们看来,蒋百德是一位具有意大利风格的中国人。

  2009年,蒋百德作为青岛银行外方股东——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的代表,从遥远的意大利来到青岛,加盟青岛银行,协助开展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业务。

  彼时的他没有想到,十多年间,自己会与这座海滨城市结下如此深厚的缘分,甚至计划退休之后将青岛作为永久的家。

  他更没有想到,自己会有幸成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黄金十年”的亲历者,见证了这个行业发展的每一步:从单纯地追捧短时间、高收益产品,到讲求资产配置、风险保障;行业规模以几十倍甚至百倍的速度增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客户也有了更为多元化的选择。

  身处这个朝气蓬勃的行业,身处中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十多年间,蒋百德在青岛迎来职业生涯一个又一个的高光时刻。

  2011年3月,青岛银行私人银行开业,成为全国城商行中首家设立的私人银行,蒋百德是筹备者之一。

  2016年,注册资本1.46亿元人民币的青岛意才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作为联合创始人之一,蒋百德担任意才的法人代表、总经理。2019年初,意才的注册资本金增加至3.71亿元人民币;2019年的11月,意才取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为基金销售,正式更名为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外资金融机构全资控股的基金销售公司。

  这张牌照无论对意才基金还是对蒋百德而言,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2017年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后,中国证监会发放的第一张外资基金销售牌照,被业界公认为中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最新成果之一。意才基金也由此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外资银行子公司,也是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成立以来,首家获批的外资基金销售机构。

  2020年11月20日是意才基金“一周岁”生日,相关部门给予意才的评价是:意才成立一年来,业务领域不断拓展,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业界影响力持续提升,正在成为有影响力的财富管理机构。

  十多年间,蒋百德还有一个收获,就是流利的汉语,表达能力已不亚于母语。在采访中,当下国内财经热点,如信用债违约、资管新规、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等,他都娓娓道来,见解独到,专业精神令人钦佩。

  “意才为联合圣保罗银行发挥其在欧洲财富管理领域积累的专长提供了用武之地,以我们的优势去助力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虽然实现这个目标比最初的计划费时更多,但意才将一直有韧性地去追求。”蒋百德说。

  财富管理的本质是什么

  在我看来,财富管理的本质不只是为客户提供高收益的产品,更高的层次是为客户提供重要的个性化、长期的投资解决方案。

  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年轻且有朝气,自2010年以来,几乎每年都呈现翻倍式增长。但行业仍处于以销售产品、追求高收益为主的时代,风险控制和资产配置的概念还没有深入人心。

  欧美的财富管理观念与此不同。从期限角度讲,投资者往往将保障放在优先级,其次才是投资收益率,可以接受投资期限更长的产品。家庭财富的传承也是非常重要的话题,在中国,这还是一个新兴的课题。

  2020年是个特殊年份,财富管理也因“疫”而变,客户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财富保值的重要性,风险意识不断增强。

  财富管理应当有两个核心关注点,一是对客户需求客观、全面的分析,二是为客户提供最适合的投资解决方案。

  基于这样的理念,意才把一个已经在欧洲尝试多年且行之有效的服务模式带到了中国。这个服务模式的核心是充分考虑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依据客户不同人生阶段的目标,对客户的需求进行客观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为客户配置合适的个性化投资方案。

  此外,意才还有一个使命,就是把财富管理行业成熟的风险控制体系和管理理念也带到中国来。风险控制是财富管理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需要把控的风险应该包括复杂产品集中度以及标的产品集中度的风险。

  意才会从优质的合作伙伴那里挑选产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投资解决方案。我们还会持续跟踪投资产品的业绩,出具监控报告,如有需要,向客户提示风险、调整投资方案,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我们对客户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希望您受好奇心的驱使,来看看我们在意才所进行的创新是否对您有价值。”

  数字化时代与财富管理

  当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数字化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无论我们是否愿意主动拥抱它。

  财富管理业务的内容可以分成两大模块,一个是销售模块(具体产品和服务的销售),另一个是咨询模块。毫无疑问,销售模块迄今为止更多地参与到了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过程当中。客户在任何时候,只要使用手机端的一个应用程序,就可以执行一系列完整的操作。这样的趋势也促使各个金融机构把销售流程更加标准化,包括合规和反洗钱的管理。

  咨询模块和数字化的结合主要体现在智能投顾服务的发展和应用。这种叠加了人工智能的服务建立在对历史数据的收集上,通过一定的算法,从而进行分析和总结。它的目标是追求接近完美的投资,很难做到对单个客户的具体情况和需求进行全面、仔细地分析,因此很难区别客户表面上的需求和更深层次的需求。这时候,理财师与客户之间的深度交流就变得不可或缺。

  在我看来,即便在数字时代,理财师和客户之间面对面的沟通仍然非常重要,不可能被替代。理想的场景应该是:理财师和客户之间仍然保持着高质量的人际沟通,同时又利用发达的数字渠道、高科技来对服务进行支持,并实时地分享分析结果,哪怕客户和理财师处于两个不同的城市。

  意才希望能以数字化方式了解用户,一方面,借助AI等新技术手段对客户进行画像,分析客户的投资习惯、风险偏好等信息,进而制定出个性化的投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也能够以更加安全的方式保护用户隐私,建立投资者与机构间长期互信的关系。

  未来的意才会是一个平台

  就在9月28日,意才的股东——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与中方股东成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已获监管部门接收。

  这家证券公司成立之后,我们就能够直接参与资本市场的运作,开发自己的产品,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满足客户更多的需求。

  联合圣保罗银行始终坚信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为此,银行专门设立了一个包括财富管理项目在内的全方位的“中国发展项目”,在做好基金销售业务的同时,继续拓展其他业务条线,如设立证券公司,拓展保险、银行业务等,最终打造一个全面的金融服务平台,并借助这个平台,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加全面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我一直坚信,意才选择中国、选择青岛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只要我们有韧性的坚持,就一定会拥有一个灿烂的未来!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