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农发行莆田市分行:全力提升数据质量,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评论

  农发行莆田市分行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将数据安全与业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按照“合规为先、安全为要、履职为本、落地为效”的原则,全行上下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数据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数据治理组织架构进一步夯实,全行参与数据治理的意识空前提高。

  一、加强学习,理解到位

  农发行莆田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提升数据质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加强系统和制度建设,扎实开展人员培训和专项整治,不折不扣提高思想认识,从严从实推进数据治理工作。将政治学习贯穿数据治理全过程,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数据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先后通过专题讲座、线上学习等方式,组织相关业务部门人员认真学习文件制度,就如何更好完成工作谈心得、谈体会,确保准确理解制度内容,切实提高审核能力。认真研究分析相关制度要求,严格精准对标对表据实制定推进方案,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确保全行数据质量治理工作落地落实。严格落实报表审核流程,尤其对手工填报数据,认真核对,除了满足勾稽关系外,还要符合逻辑关系,做到“数出有据、数据可依、数据可查”。同时选配一些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责任意识重的青年骨干充实到报表人员队伍中,来维护这项工作的延续性,保证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明确任务,扎实推进

  农发行莆田市分行切实履行归口管理职责,由计划财会部牵头,负责协调、督促相关业务部门按时准确地报送数据,同时加强对本级数据质量的整体审核把关,定期开展数据质量通报工作,对重大差错进行问责。其中客户部、信贷与风险管理部作为数据源头部门,加强其督导力度,关注并分析数据异常变动情况,进一步提高数据报送质量。各部室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分管条线的数据质量问题并牵头整改,在源系统建设和改造过程中充分落实相关数据标准。同时部署内部信息系统升级,强化科技支撑。积极组织信息技术人员合理优化相关系统设计,增强系统查询功能。定期抽取相关数据信息,自动生成相关数据,进而有效减轻报表人员手工数据采集工作量,实行各部门信息系统平台资源共享。

  三、强化作风,融入日常

  农发行莆田市分行将数据质量嵌入机制流程, 要求日常工作中认真落实数据质量工作要求,经常性开展全行性培训、传帮带等活动,切实提高全行员工的规范操作水平,利用重大源头系统重建契机,从“根”上解决数据质量的问题。加强各业务条线数据质量审核,完善业务管理制度,规范数据相关操作,全面提升本业务条线数据质量。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操作、开展培训,提升全行数据质量,形成数据治理文化,持续巩固全行数据治理长效机制。(文/刘娴)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