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5天弹性作息”并非经济复苏的“唯一选项

评论

  四川省统计局近期在《一季度四川商贸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中建议,试行企事业单位周末2.5天弹性作息,引导干部职工带头旅游消费。(6月4日 澎湃新闻)

  建议企事业单位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随后,河北、江西、重庆、广州、甘肃等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其中就包含了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弹性作息措施。

  鼓励和倡导2.5天弹性作息,其初衷是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地方经济尽快复苏。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这一举措将释放周末旅游休闲的消费活力,扩大内需的同时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此外还将丰富百姓的休假方式,使休假计划多样化、立体化,有效缓解“黄金周”变“黄金粥”的出行压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2015年率先试行夏季2.5天弹性作息的城市的统计数据证明,这一尝试确实有效刺激了旅游消费市场,尤其是农家乐等新业态发展。

  但是,助推住宿餐饮业复苏,不能寄希望于2.5天弹性作息。毕竟2.5天弹性作息,只是“鼓励”和“建议”。既然是“鼓励”和“建议”,企事业单位执行不执行,决定权在单位领导手上,而非政策规定。这就使2.5天弹性作息在执行时本身就很有“弹性”,不具备法律法规的强制性。

  新浪网在一项超过4.3万人参与的调查中得知,超过81.4%的网友认为“可行”,有61.3%的网友可以享受每周双休待遇。但60.7%的网友对“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的落实情况持不乐观态度,认为休假难以实现。目前尚有38.7%的网友连每周双休都无法保证,更遑论2.5天弹性作息了。真正能实行2.5天弹性作息的,只有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员工,而这些人占比不高。

  对于工作繁忙的单位和企业来说,繁重的工作量必定需要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这也就注定“2.5天小长假”难以保证普适性和公平性。一些私营企业上班日和月考核、年终奖挂钩,所以连单休都难保证,服务行业、制造业基本以轮休为主,一个月下来休息4天。对绝大多数劳动者而言,2.5天弹性作息可望而不可即。

  从具体实施情况看,不少地方推行2.5天弹性作息的时间集中在春夏或夏秋季节。景区游客增加后,游客的旅游体验下降,加之由于时间较短,公众出行大多为短途游、乡村游,2.5天弹性作息对消费拉动的效果也明显低于预期。

  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大背景下,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助推住宿餐饮业复苏,不能把眼光只寄希望于2.5天弹性作息,而是善用政策工具,努力推动经济回到正常轨道,只有靠前发力、适时加力,才能稳住市场预期,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