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  正文

连续三年主业亏损 皇氏集团布局光伏能否扭转颓势?

评论

  探索出新发展之路的皇氏集团(002329.SZ)在2022年扭亏为盈,可财务指标并未完全脱困,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仍然亏损。

  日前,皇氏集团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皇氏集团预计盈利1000万元至150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06亿元至1.11亿元。

  如后续皇氏集团年报披露的扣非后净利润确为亏损,皇氏集团扣非后净利润将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也就意味着近三年来该公司主营业务造血能力堪忧。

  皇氏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根据年度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积极优化乳业板块营销结构,在新客户拓展、新市场开发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营业收入同比保持较快增长。同时,积极推动“奶水牛种源芯片”计划的落实,加快奶水牛胚胎生产及移植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并加紧境内繁育牧场及境外无疫牧场的建设。

  对于扣非后净利润不达预期,皇氏集团表示,乳制品原辅材料和运输成本上涨、固定资产折旧摊销增加,在疫情影响下皇氏集团为保持业务较快发展而加大了营销创新、科技研发、新市场培育等方面的投入,同时年度内财务费用仍然维持在高位,多重因素的影响导致扣非后净利润不达标。经初步测算,2022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金额为1.21亿元,主要为报告期内根据裁定书确认以1元回购股票的业绩补偿所致。

  2022年的皇氏集团动作频频,先是联手乳业头部企业君乐宝,后又入场光伏产业。

  这其中,入局光伏产业则是皇氏集团在2022年的重头戏,从去年年中开始,皇氏集团关于产业布局的公告几乎都聚焦在光伏布局上。

  据了解,皇氏集团早在2021年年报中就透露出进军光伏产业的想法,试图增加盈利点。但是作为一家乳制品公司入局光伏产业,跨度较大,自身也没有任何该行业的技术优势。

  “皇氏集团在光伏领域的成本优势、渠道优势并不突出,即便与专业公司进行合作,竞争力也平平,带来新的盈利点有些困难。”有投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2022年12月,皇氏集团高管对外透露光伏业务运营情况,“光伏业务进展较为顺利,安徽阜阳TOPCon太阳能电池工厂建设在稳步推进中,上下游客户资源已陆续开启合作,通过销售合同、代工合同成功锁定了部分订单;EPC业务方面,分布式、户用式光伏项目已落地广西部分市县。根据规划,光伏业务明年或有相应的业绩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皇氏集团将光伏业务实施的主体之一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光互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101.85万元。

  跨界已融入皇氏集团的血液,皇氏集团又能否驾驭光伏这股“新势力”?

  来源:蓝鲸财经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