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  正文

上班第一周淘宝上旅行箱搜索量翻3倍,释放消费复苏积极信号

评论

  2023年的消费市场复苏,旅游市场首当其冲;同时随着上班通勤恢复、中小学开学季的到来,一波新消费需求已经到来。

  人在上班,心想远行

  今年,“出一趟远门旅行”是很多人的新年愿望,“行动派”们已经在淘宝上悄悄选购起了旅行箱。

  天猫新生活研究所显示,上班第一周旅行箱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60%,搜索量翻3倍。全面放开后,旅行箱行业迎来首波爆发,其中约50%的购买需求来自一二线城市,28寸或大尺寸托运行李箱受到欢迎。

  如果暂时出不了远门,近郊户外出行是一种“潮流”选择。近郊的公园露营、城市骑行、路冲等户外运动延续着去年的火热,适合露营的旅行茶具销量同比增长超100%。

  通勤新趋势

  春节后,上班族纷纷收到了公司发来的恢复通勤通知,第一时间在淘宝下单“上班族饭盒”,搜索量同比增长332%;通勤和出差使用的双肩包也迎来销售旺期,销售几乎翻了2.5倍。

  除了基本用品外,这届上班族们纷纷在淘宝搜索“可以穿着上班的汉服”。天猫新生活研究所数据显示,上班第一周淘宝上女士汉服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50%、男士汉服增长超400%。这个春天,汉服将走入都市CBD,成为一种穿着日常。

  元宵佳节非遗手艺登上淘宝热搜

  刚刚过去的元宵佳节也透出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充满浓浓传统节日感的“非遗鱼灯”登上淘宝热搜。短短一个多月,淘宝店“王的手创”DIY非遗鱼灯销量超1万多件。

  创始人王丹青表示,近两年淘宝用户对传统文化、非遗等美的东西越来越热爱。有别于传统鱼灯,王丹青将鱼灯外部材料换成了纸、内部蜡烛换成了LED等,一下子就打开了市场。

  元宵节少不了吃汤圆、放花灯。节前一周,天猫超市一口气上新了100多种口味的汤圆,销量同比去年翻3倍。天猫上活跃着大量勇于尝鲜的年轻用户,他们在今年元宵节选择吃一种“很新的汤圆”,比如卡通兔子汤圆、盲盒汤圆、花仙子玫瑰花汤圆、芋泥芝士汤圆、巧克力汤圆、零糖低脂汤圆等。

  淘宝天猫上的学习氛围

  2月6日,全国中小学生迎来开学季。1月下旬起,淘宝上开学类相关产品搜索量同比上升360%。

  有些新产品如智能定位书包、IP周边受到中小学生欢迎,也有些80后、90后的“传统”仍在延续,自粘透明包书皮、全自动卷笔器、学科本笔记本、兴趣类DIY贴纸、咕卡、火漆印章依然是中小学生群体里的必买开学用品。

    3月的司法考试即将来临,热播剧《狂飙》成淘宝教育直播间里老师们最爱用的例子,在线解读剧中情节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和考点。近期,淘宝上法考教材销售额年同比增长近200%。随着在线学习渗透进日常生活,上淘宝在线听课成了不少考生们的选择。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