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  >  正文

多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评论

  本报讯 (记者杜雨萌)4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后续从政策实施的进程会看到,中央投资、中央财政资金等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肯定是有资金支持的,而且支持会是有力度的。同时,当前各地政府也都在认真研究,会结合各自财力的实际情况,拿出一定的资金给予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

  市场空间巨大

  作为一项促进投资和消费的有力政策,《行动方案》提出要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并从加大财政支持、完善税收支持、优化金融支持、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创新支撑等五方面明确了强化政策保障的一些具体措施。

  赵辰昕表示,我国是机器设备、耐用消费品保有的大国。据有关机构测算,目前全社会设备存量资产净值大约是39.3万亿元,其中工业设备存量资产大概是28万亿元。相关机构测算,我国每年工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更新需求在5万亿元以上,汽车、家电换代需求也在万亿元以上级别。所以说,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市场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于企业而言,大规模设备更新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表示,大规模设备更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充分调动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还要加以必要的激励引导,推动设备更新换代形成规模效应。中央财政将从四个方面来加力引导,也就是打好四个方面的政策“组合拳”。

  具体来说,在加强资金政策统筹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实施好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等。在完善税收支持政策方面,加大对节能节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专用设备税收优惠支持力度,把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纳入优惠范围。在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研究制定对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支持政策,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等。在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方面,新增安排资金支持实施新一轮贷款贴息政策。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细化出台财税政策措施,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工作有序开展。”符金陵说。

  谈及通过财政政策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符金陵说,中央财政将统筹存量政策和新增政策,突出以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推动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结合不同类型消费品特点,有针对性实施财政支持政策。

  推进“四大行动”

  从此次《行动方案》明确的“四大行动”来看,设备更新行动是以节能降碳、数字化转型等为重要方向,推动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这七个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聚焦汽车、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让更多高质量消费品通过这种方式进入老百姓的生活。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则是要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健全回收利用体系,提升循环利用水平。标准提升行动,就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完善节能降碳、环保、安全、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标准。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介绍,2023年,全国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达4.4万亿元,同比增长8.7%,占全社会设备投资的70%以上,设备更新空间大、潜力足。目前,工信部联合六部门印发了《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下一步,工信部将聚焦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机械、汽车、轻工、纺织、电子等重点行业,开展先进设备更新、数字化转型、绿色装备推广、安全水平提升四大行动,全面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对于如何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胡子健表示,目前,住建部已提出了落实《行动方案》的配套政策措施,着重对安全隐患突出、技术落后、不满足相关标准规范的设备进行更新改造。重点任务有10项。为了保证以上任务落实落地,住建部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工作指导、健全资金机制以及持续跟踪问效。

  从消费品以旧换新角度来说,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称,消费品以旧换新涉及千家万户,涉及美好生活品质。《行动方案》已经明确了大的品类,就是汽车、家电以及家装厨卫等消费品。汽车品类主要是支持购买节能型汽车、新能源汽车等;家电品类,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介绍,分为电器类产品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两大类。

  “汽车方面,我们鼓励将高能耗、高排放、使用年限较长、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汽车,换为新能源汽车或节能型汽车。家电方面,有些家电产品高水耗、高能耗,同时随着使用年限较长,也存在配件老化、安全隐患等问题,我们提倡把这些更换为低能耗、低水耗产品。家装厨卫,鼓励更多使用绿色、低碳产品。”徐兴锋说,商务部在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基础上,鼓励更多使用智能型、绿色型、低碳型消费品。

  从标准提升角度来说,据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司长刘洪生介绍,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行动方案》,要求加快制修订节能降碳、环保、安全、循环利用等领域的标准,推动今明两年完成制修订294项重点国家标准,推动政策和标准更加协同配套,有力支撑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