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  >  正文

多家电力企业公布一季度发电数据 多因素促行业形势向好

评论

  火电机组发电量同比大幅上升、风光新能源机组发电量增加、核电机组发电量增加……近日,多家电力企业公布的一季度发电数据显示,除水电外,各类机组发电量较去年同期普遍上升。此外,燃料成本下降、电力市场改革深化等利好释放,进一步促进电力行业发展向好。

  多家企业一季度发电量不同程度上升

  4月8日,龙源电力发布公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该公司2024年累计完成发电量2122.52万兆瓦时,较2023年同期增长8.27%。其中,风电发电量增长1.37%,火电发电量增长11.30%,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233.33%。

  三峡能源一季度总发电量更是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8.69%。据初步统计,该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总发电量177.35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完成发电量120.2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16.33%;太阳能完成发电量55.2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64.87%;水电完成发电量0.97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14.12%;独立储能完成发电量0.98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553.33%。

  4月9日,中国广核公告称,一季度,集团运营管理的核电机组总发电量约为550.8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上升0.39%;总上网电量约为518.14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上升1.83%。

  不过,一季度以水电为主的电力企业因为来水较往年偏枯、水电发电空间被挤压等因素,发电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2024年一季度,长江电力境内所属六座梯级电站总发电量约527.47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5.13%。华能水电一季度完成发电量162.2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17%;上网电量160.58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25%。桂冠电力一季度水电发电量为50.9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38%。

  用电量增速超预期

  今年用电量将维持高位增长态势

  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53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目前的增长速度远大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年初预计的6%的年度增速,释放了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的信号。

  南方电网发布的数据进一步显示,1月至2月,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省区的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达16.9%,高于高载能行业8.8个百分点,表明新质生产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产品增长较快,带动相关行业用电量较快增长。

  中电联统计与数据中心副主任董增波认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领域的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将推动电力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加。2024年大数据中心、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延续快速增长态势,这些新型基础设施既是新兴产业,也是高耗电产业,客观上将促进用电量增长。

  民生证券最新电力行业研究报告认为,今年用电需求增速将维持高位增长态势,利好相关电力企业。

  另有资深公用事业研究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电力板块整体业绩确定性高,分红能力强,未来还将持续受益于国资央企改革,因此看好电力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

  多重因素推动区域发电龙头转型提速

  在所有电源中,目前火电仍然起到“压舱石”的作用,电煤成本对多数发电企业经营依然重要。电煤价格回落已使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等发电企业的经营情况显著改善。

  对于2023年业绩扭亏,华能国际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单位燃料成本同比下降和电量同比增长。大唐发电更是给出了具体的数据:2023年火电发电单位燃料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27.21元/兆瓦时,导致燃料成本减少57.62亿元。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分析认为,2024年全国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增强,煤炭市场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态势。易煤研究院研究部副总监杨洁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供求关系,煤价还在向下探底,有利于发电企业的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步伐持续加快,部分地区细化政策陆续发布,或对区域电力企业构成利好。以皖能电力为例,该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2023年全年获得辅助服务调峰净收益超6300万元。

  此外,以申能股份、吉电股份为代表的地区发电龙头企业均在新能源、智慧能源方面进行了布局。随着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新能源发电占比不断上升,电力市场化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区域电力龙头企业逐步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或使公司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利润进一步增厚。

  但对于此前市场最为看好的煤电容量电价政策,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等业内专家却认为,今后发电企业靠火电“挣大钱”的可行性不大。结合记者最新采访的情况来看,容量电价机制带给相关发电企业的收益并未达到理论计算预期,而且受益门槛也较高。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