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监管层放行闻泰科技268亿并购案 格力电器将持股10.98%

评论

  6月25日晚间,闻泰科技(600745)发布公告,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安世半导体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

  这笔整体涉及约268亿元交易对价的收购是近年来国内半导体领域最大一笔投资,完成收购后,闻泰科技将拥有安世集团79.98%的股份权益,成为中国最大的半导体上市公司。而此次交易的参与者,格力电器、国联集团等投资者将换股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

  准向格力电器等发行4亿股

  25日晚间,闻泰科技披露的证监会批复文件显示,核准闻泰科技向无锡国联集成电路投资(有限合伙)、珠海融林股权投资合资企业(有限合伙)、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鹏欣智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10个交易对象共计发行4.03亿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70亿元。 

  当晚,格力电器(000651)亦披露对外投资事项进展,称此次交易完成后(考虑闻泰科技配套融资的情况下),格力电器将直接持有闻泰科技约3585.90万股股票,并通过持有珠海融林合伙企业份额持有闻泰科技9242.004万股股票,合计约占闻泰科技10.98%的股权。(格力电器作为有限合伙人持有珠海融林91.27%的财产份额)。 

  据闻泰科技披露,此次交易拟支付对价199.25亿元,结合上市公司在2018年9月17日发布的重大现金购买草案以及2019年3月2日发布的重大现金购买实施报告,上市公司在收购合肥广芯LP财产份额中已经出资58.50亿元并通过合肥中闻金泰债务融资支付对价10.15亿元,此次闻泰科技并购安世集团合计支付267.90亿元,对应取得安世集团权益合计比例约79.98%。

  这笔交易将刷新国内半导体公司收购记录。 

  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表示,安世半导体在逻辑芯片、分立器件和功率半导体等上游核心元器件方面全球领先,闻泰科技在下游智能终端的系统设计方面具有全球领先技术,本次资产整合完成后,双方将在业务、技术以及客户等多个层面产生协同效应。

  盈利能力覆盖借款偿还

  该方案自亮相以来,市场对其收购规模及偿债能力均保持了较高关注。6月5日该方案通过证监会审核后,闻泰科技于6月10日对本次重组所产生的境内外债务的偿债资金来源、偿还能力以及对上市公司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进行了详细说明。

  闻泰科技表示,剔除资产剥离等非经常性收益影响后,经保守测算可知,根据上市公司及安世集团历史经营情况,预计2019年及2020年上市公司及安世集团正常经营、投资及筹资活动产生的盈余资金能完全覆盖境内51.6亿元借款、境外56.32亿元借款于2019年及2020年的本金及利息偿还,上述境内外借款的偿还对上市公司及安世集团的经营情况影响较小。

  闻泰科技认为,随着5G商用化大规模推进及上市公司与安世集团协同效应的逐渐释放,未来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规模有望提升,随着安世集团盈利规模扩大,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可向上市公司进行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偿还境内借款,上述因素均为闻泰科技境内外债务偿还提供了多重保障。

  对此次收购有券商发表了买入评级报告。西南证券认为,闻泰科技此次并购贷款规模可控,本次并购债务合计 107.92 亿 元,境内贷款本息额合计 2019 年 5.38 亿元,2020 年 8.81 亿元,境外贷款本息合计 2019 年 0.63 亿元,2020 年 8.11 亿元,而闻泰以及安世集团资金盈余合计 2019 年预计 46.51 亿元,2020 年预 计 61.73 亿元,有能力覆盖并购贷款本金以及利息。

  标的公司具有稀缺性

  安世集团总部位于荷兰奈梅亨,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专注于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及 MOSFET 器件的设计、生产、销售。闻泰本次收购的是一个完整的标的:半导 体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集成电路设备+销售部门。研究报告称,2018 年安世半导体市占率 14%,二极管全球第一,逻辑器件全球第二,汽车 MOS 管全球第二,小信 号 MOS 管全球第三。

  闻泰科技表示,2019年,安世半导体还在全球率先开始批量交付氮化镓GaN的功率半导体产品GaN FET,成为行业内唯一量产交付客户的化合物功率半导体公司。

  据悉,氮化镓(GaN)是新一代的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其禁带宽度几乎是Si的3 倍、砷化镓(GaAs)的2倍,临界击穿电场比 Si、GaAs 大一个数量级,并具有更高的饱和电子迁移率和良好的耐温特性,氮化镓因各方面优异的电学性能被认为是未来半导体材料的首选。

  市场研究机构Yole预测,2019~2020年,5G网络的实施将接棒推动氮化镓市场增长。预计到未来10年,氮化镓市场将有望超过30亿美元。在此背景下,安世半导体作为全球率先量产的企业将拥有绝对先发优势。

  收购安世半导体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半导体收购案,被称作半导体领域的“蛇吞象”。若收购完成,闻泰科技将成为国内少有的世界级IDM半导体公司、车规级汽车电子半导体公司和中国最大的模拟电路半导体上市公司。同时也将考验闻泰科技的运营能力。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