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厦门为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成长播撒甘露

评论

  厦门瞄准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产业

  为“三高”企业成长播撒甘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东林厂区内,采用集中供料系统的成型注塑车间整洁有序,只需要8人操作和管理即可保障设备的高效运行。本报记者 薛志伟摄

  福建厦门市通过实施精准有力的惠企政策、丰富多元的金融服务,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着力发展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推动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成长为现代化国际化一流企业。

  福建厦门,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的海滨花园城市,一直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如今,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成为厦门产业的发展方向。

厦门芯光润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周志春摄(中经视觉)

  最新数据显示,厦门市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26家,占福建省42.8%。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1.2%,平板显示、计算机和通信、软件信息等8条产业链产值或营收超千亿元。近年来,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都保持年均两位数递增,全市税收增量的一半以上来自新经济新业态。

  今年7月29日,厦门市委、市政府首次召开全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在会上表示,力争用5年左右乃至更长的时间,推动厦门中小微企业成长为“三高”企业,推动“三高”企业成长为现代化国际化一流企业。

  “如果把‘三高’企业比作充满生机活力之树,那么企业做强做大所需要的土地、资本、人才和服务等要素,就是让企业长成参天大树的阳光、土壤、水和空气。我们要通过‘精准滴灌’和贴心服务,切实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三高’企业这片树林枝繁叶茂。”胡昌升说。

  精准滴灌

  形成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集成电路俗称“芯片”,被喻为“现代工业的粮草”。经过多年深耕,“厦门芯”捷报频传。厦门联芯成为我国大陆地区已投产的技术水平最先进、良品率最高的12英寸晶圆厂;意行半导体自主研发出国内首套24GHz毫米波雷达芯片,成功投入量产,填补了国内空白;云知声研发的全球首款面向物联网的AI芯片实现量产……

  截至目前,厦门已汇聚了集成电路企业170多家,其中包括联芯、三安、紫光、通富、士兰等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基本形成了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与材料以及上下游配套应用在内的全产业链。

  2013年以前,厦门的集成电路产业还处于荒漠状态。仅仅几年时间,厦门的集成电路产业便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跃升,产业竞争力逐步增强。

  这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滴灌”。随着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地、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切实减轻了集成电路企业的资金压力,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坐落于厦门翔安区的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是厦门集成电路产业的“领头羊”。该公司财务经理杨冠谦表示:“集成电路设备较为昂贵,公司成立以来采购设备导致大量增值税进项未及时得到抵扣,资金负担较重。去年1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到位,节约了不少利息费用,减少了资金借贷成本。”

  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生产力。联芯成功试产采用28纳米High-K/Metal Gate工艺的客户产品,试产良品率高达98%,标志着厦门集成电路制造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奠定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一颗小芯片,撬动大产业。从2015年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启动,厦门集成电路产值连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到2018年厦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415亿元。

  普惠减税

  支持软件企业自主研发

  近几年,得益于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及国内软件企业、留学归国的创业团队相继入驻,厦门软件园从一期、二期到三期的井喷式发展,一步步走来,完成了从“产业孵化摇篮”到科技金融平台的蜕变。

  数据显示,2018年,厦门市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1493.2亿元,占全省软件收入的一半以上。全市规模超亿元的软件企业120家以上,共有76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

  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佳金表示,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预计今年公司能享受到10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这些利好政策极大地提振了公司管理层的信心。公司全年预计投入2.8亿元用于研发,以开发更多精品游戏,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与发展。

  自主研发能力关乎一个企业成长的高度、行业发展的未来。“小安”是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大数据、智能语音和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量身定制、自主研发的智能安保机器人,不仅能与人聊天,还能实时抓取所看到的人脸和画面,执行安保工作。目前,“小安”已在厦门、福州、合肥等地应用。

  美亚柏科财务负责人张乃军告诉记者,“小安”的产生和应用,不仅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结果,也是税务部门减税降费的成果,预计公司全年能减少增值税税额520万元,相关附加税减少62万元。

  张乃军表示,公司将减税金额投入到研发中,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与安全行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平安城市建设。

  龙头带动

  培育电力电器产业集群

  电力电器产业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着力发展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高新区以龙头项目为聚集内核,以“国家火炬计划厦门电力电器产业基地”为载体,汇聚了一批科技含量高、专业配套能力强的企业。

  1992年,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成为园区引进的第一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此后7家ABB企业、1家分支机构及2个研发技术中心相继在厦门生根开花。2018年11月,ABB厦门工业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整合了ABB从研发、制造、工程到销售和服务的全产业链业务,带动厦门产业链的完善和技术人才的集聚,吸引了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厦发展,助力厦门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批专业的高新技术配套企业纷纷落户,施耐德信息技术、许继电力、民翰电气等企业扎根厦门。如今,厦门电力电器产业主要以生产研发智能输配电成套设备、控制元器件、电源装置等产品为主,形成了从低压、中压到高压,从元器件、成套设备制造到专业化工艺加工,上下游紧密关联、产品功能互补、资源互补的产业集群。

  立足“三高”企业不同产业类型、发展周期特点,厦门市用足、用活政策,建立快捷高效的税企沟通机制,助力企业长足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将持续强化税收政策服务,降低“三高”企业税费负担,着力为“三高”企业等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精准有力的惠企政策,丰富多元的金融服务,如同企业茁壮成长的活水甘露。”胡昌升表示,力争到2023年,产值或营收翻番的“三高”企业超过1000家,境内外新上市“三高”企业达到30家以上。

【编辑:田博群】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