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银保监会重申强化监管 打好防范风险收官之战

评论

  银保监会重申强化监管 打好防范风险收官之战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金融观察

  重点提及高风险机构、影子银行、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网络借贷等几个高风险领域。

  日前,银保监会召开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20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坚决打赢这场战斗,使金融工作始终置于严密监管之下,并重点提及高风险机构、影子银行、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网络借贷等几个高风险领域。

  此前1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今后一段时间仍要坚持强化监管,以防范系统性风险为底线,精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银行业和保险业稳健发展。银保监会频繁重申坚持强化监管,说明今年金融业依然是“从严监管”的一年。

  得益于近年来的严格监管,当前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运行总体平稳,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以及流动性比例等关键指标均处在合理区间,重点领域的金融风险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比如影子银行规模三年来持续收缩,不合规网贷机构大范围良性退出,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逐步化解等。但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未来风险形势依旧复杂,国内外各领域都存在着许多未知的不确定性,面对金融市场随时可能出现的“黑天鹅”和“灰犀牛”,监管机构必须谨慎对待,妥善处理。

  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以及推动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可以梳理出今年银保监会监管的重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效处置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特别是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和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精准采取多种化解风险方式;二是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对影子银行业务实施一致性、穿透式、全覆盖监管,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三是持续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压实各方责任,提早监控、及时清理;四是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能力,比如建立房地产市场金融监管体系,做好银行及保险机构的压力测试和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化解等。

  除了高风险机构、影子银行、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网络借贷等几个高风险领域,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科技也被银保监会纳入了重点监管范围。这是因为金融科技作为近年来发展最快最引人注目的金融产物,一方面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覆盖面,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新的监管问题。据了解,有些金融科技公司是由原来的P2P网络平台转变而来,有些金融科技公司和新兴金融业务披着金融科技、大数据的外衣从事非法金融活动,比如利用虚构的交易背景套取信贷资金,诱导客户贷款后采取非法催收手段,或者非法盗用和买卖用户信息,构成不当得利。

  对此,《意见》中指出要研究制定金融科技公司监管制度,加强新兴金融业务和业态监管。因此,监管制度要跟得上科技发展的步伐,及时发现问题、弥补短板,对于当前的金融科技公司及新兴金融业务和业态,应督促银行和保险公司对相关合作机构建立合理的准入、评估和退出机制,拟定限制性行为清单,加强对合作机构行为的监督和管理,如信用风险管控和资金用途合规性审查等方面,并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制定应急预案。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然离不开金融的高质量发展,而银行业和保险业作为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稳定性和高质量发展能力更是监管的重中之重。为此,在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际,银行业和保险业要率先加强风险防控,有效化解重点领域的存量和增量风险,牢筑风险防火墙,防止金融风险的交叉传染并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条件。

  □盘和林(财经评论人)

【编辑:叶攀】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