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从“土地证”到“确权证” 山歌声里说定心

评论

  从“土地证”到“确权证”——山歌声里说定心

  新华社南昌7月2日电(记者闵尊涛 袁慧晶)“喜连连来笑连连,山林田地再确权,感谢党的政策好,农民吃了定心丸。”赣南地区人民传唱的这首山歌,描绘的是土地确权后农民土地权益得到保障、农民信心倍增的现实图景。

  在江西省会昌县文武坝镇凉舟村,村里约800亩耕地全部流转出去发展贝贝小南瓜等设施蔬菜产业。

  “现在普通农户除了每亩有600元土地租金,在蔬菜基地务工每月都有2000多元收入。去年,我们村集体收入达到近10万元。”凉舟村党支部书记孙小明说,土地流转起来后,不仅村民土地收益增加了,村集体也有了稳定收入来源。

  半个多世纪前,在赣南等地区,土地革命轰轰烈烈开展。

  “正月里来是新春,红军发我土地证,四四方方一张纸,圆圆巴巴一颗印。”一曲赣南山歌,传唱出土地革命时期拿到土地证的穷人终于翻身、开启新生活的历史画面。

  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经济社会条件不断变化,我国农村土地制度几经变革调整。改革开放后,农村土地制度逐渐确定下来,形成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党的十八大后,为进一步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真正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全国范围内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始实施。

  从土地证到确权证,不变的是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去年,文武坝镇一万八千多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完成。

  “这轮土地确权工作,不仅保障了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而且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文武坝镇党委书记刘金祥说。

  走进文武坝镇古坊村,大棚蔬菜、露天蔬菜、水产养殖、火龙果葡萄采摘、四季果采摘、家禽养殖等产业基地和生态农庄错落分布,产业发展一派欣欣向荣。

江西省会昌县文武坝镇古坊村葡萄采摘基地。新华社记者 闵尊涛 摄

  “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万元,从之前‘空壳村’变成如今的‘富裕村’。”古坊村党支部书记邹连生说,这一重要转变得益于土地经营权流转后,充分盘活了现有土地资源。

  古坊村是江西省“十三五”省级贫困村,长期以来,以水稻种植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增收渠道狭窄,全村60%以上村民选择外出务工,村里800多亩耕地,30%以上撂荒,这种状况持续了十多年。

  2015年底,在外地经商多年的邹士荣,被镇村干部请了回来,作为村里致富带头人。

  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邹士荣认为,农村产业要发展,关键是把土地资源充分盘活起来。他和村干部开始商量成立专业合作社,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动员村民加入合作社,把分散土地流转后集中起来发展产业。他和村干部给农民算收入账。不到两个月时间,村里9个小组的108户村民都答应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到耕地398亩、山地1000多亩、鱼塘100亩、大棚100亩。

  2016年4月,村里合作社正式成立,不到一年时间,蔬菜、果园、鱼塘等产业基地相继建了起来。2017年年底,合作社第一次给村民分红。2018年,村里兴建了一个生态农庄,搞起了生态旅游。

  产业兴旺起来,村民也跟着富起来。古坊村人均年收入从之前的不到3000元增至现在的6000多元。看到村里近些年来的巨变,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也纷纷选择回来发展。

  古坊村通过土地流转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户脱贫增收在周边村镇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

  近年来,会昌县相继建立烤烟、瓜果蔬菜、优质稻及制种、花卉、小龙虾等试验示范基地,拉动项目区土地集中高效经营。

  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及烟水配套工程的实施,会昌县发展烤烟规模种植,着力打造集中连片基地,推动了土地流转,目前全县共发展烤烟3.6万亩,规模经营农户1700余户。

  会昌县在县、乡(镇)两级成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土地流转供求登记、信息发布、土地评估、合同签证、法律政策咨询等工作,为土地流转双方提供服务。

  “土地确权已落实,幸福生活万年长。”吃下“定心丸”的农民正不断将美好生活憧憬变成现实图景。

【编辑:黄钰涵】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