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海南东方市铁路小学形式多样开展“法治课堂” 受到学生喜爱

评论

  中新网东方7月3日电(符宇群)日前,在海南省东方市禁毒教育基地内,一堂由东方市铁路小学(以下简称铁路小学)李月霞老师讲解的“法治课堂”格外热闹。李月霞用图画、毒品展示和知识抢答等互动形式,让同学们全面深刻地认识到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激发同学们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的决心。

海南东方市铁路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学生辨认新型伪装毒品。东方市铁路小学供图 符宇群 摄 海南东方市铁路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学生辨认新型伪装毒品。东方市铁路小学供图 符宇群 摄

  自2016年教育部在全国颁发《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后,义务教育阶段德育课程全部更名为“道德与法治”。铁路小学副校长周诚认为,从“品德与生活(社会)”到“道德与法治”,教材的更名意味着课程内涵的丰富与深化。

  近年来,铁路小学创新课程教学,将法治教育进一步融入课程体系,不断加强道德与法治教育第一课堂建设,持续在校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对于学生早已不陌生,“道德与法治”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海南东方市铁路小学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东方市铁路小学供图 符宇群 摄 海南东方市铁路小学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东方市铁路小学供图 符宇群 摄

  此前,海南省教育厅印发文件,明确法治教育学业表现和实践活动情况将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内容,并在中招考试的“道德与法治”科目中将法治知识的占比由目前的20%提升至30%及以上。

  面对新教材,学校如何实现法治与道德的有机结合,更好地落实法治教育呢?“法治来源于生活,就需要回到生活中去。”李月霞认为,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引导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观察身边的法治现象,潜移默化改变学生的法治思维,培育学生内在的法治精神。

海南东方市铁路小学举行“未成年人道德讲坛”。东方市铁路小学供图 符宇群 摄 海南东方市铁路小学举行“未成年人道德讲坛”。东方市铁路小学供图 符宇群 摄

  此前,铁路小学联合银行工作人员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学生呈现了别开生面的金融课《爱护人民币》,培养学生爱护人民币的意识。针对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缺乏等情况,学校邀请当地派出所干警结合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重点讲解学生上下学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和事故预防知识。

  李月霞介绍,教师在教学中还需通过多种形式,使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充分利用资源,吸引学生参与。她认为,“注重互动”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式。

  以“道德与法治”教材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我们一家人》第一课读懂彼此的心为例,在课程教学前,李月霞会提前与父母和孩子沟通,让他们倾诉内心的烦恼和疑惑并录制音频,待上课时给学生播放,通过与学生的互动,引导学生正确认知,化解矛盾,这样的方式学生更容易接受。

  除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以外,课堂形式多样性也很重要。铁路小学副校长文良光介绍,自2017年起,铁路小学陆续联合当地公安机关、检察院、银行等单位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去年9月份,东方市八所镇公安派出所民警符德巩正式受聘成为铁路小学的“法治副校长”,为同学们普及法治知识。此外,学校还精心组织系列主题鲜明的中队会,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长。

  “学校每周二下午都会开设综艺课堂,邀请当地候鸟人才或家长志愿者自愿为学生授课。”李月霞介绍,学校在教学中也会利用手抄报、宣传单、国旗下讲话、道德讲堂、比赛评比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学生都愿意参加。

  据了解,铁路小学曾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红领巾示范学校”、“海南省中小学美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完)

【编辑:李玉素】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