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车  >  正文

赋能燃料电池 助力氢能起飞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专业解读氢能汽车中的铂族金属市场

评论

  被视为汽车领域的“达沃斯论坛”的 “2020年中国汽车论坛”8月13日-15日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论坛汇集上海嘉定区政府、清华大学、奥迪中国、华为等政、企、学、研等各方人士,旨在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如何把控宏观产业形势,并解析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动态。其中,来自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下文简称WPIC)的亚太区主管邓伟斌发表了《赋能燃料电池,助力氢能起飞-铂金市场介绍及风险管理》的演讲,从铂金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角度做了解读。

   汽车产业于大变局中重塑格局

  由于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负面影响波及全球,故本届论坛核心焦点便是“疫后”汽车产业发展走势。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衰退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加深,汽车产业发展一度受阻。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等人士皆认为,中国无论是防控疫情还是复工复产,都走在世界前列,经济社会活力也将更快复苏,进入2020年7月,我国汽车产销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回暖势头,当月产销量环比仅小幅下降,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不过,与会嘉宾也向与会人士发出提醒,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汽车产业需要考虑长远角度如何提升可持续性和竞争力,在变局中提升化危为机的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在挑战中抢占先机。

  汽车产业复苏重振势头渐显,铂金需求将进一步提振

  对于汽车产业在大变局中如何构筑新的格局,不少与会嘉宾将目光聚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氢燃料电池车。方正证券便曾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的推进以及中央与地方政府补贴合作政策的执行,未来几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呈积极增长之态势。

  氢燃料电池车产业发展空间颇为庞大,但相关技术性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解决,论坛上,包括燃料电池生产研发企业、加氢站建设方、氢能源科研机构等在内,从不同角度提出产业发展思路,如上海氢枫能源加强与上海交大的合作研发新型固态储运方式以降低成本,中国能源工程集团首席科学家范钦柏则对燃料电池寿命问题进行了长期技术攻关,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则在燃料电池系统的耐久可靠性和加速测试的方法领域提出了有益尝试。长期研究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WPIC亚太区主管邓伟斌从汽车零部件的视角,提出全新观点,认为在汽车产业难得的复苏重振之际,应格外重视铂族金属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

  据了解,得益于独特的催化作用,铂族金属中的铂钯铑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尾气催化转换器以降低有害的尾气排放。数据统计,2019年汽车排放控制中使用了967.7万盎司的钯金。随着中国推行全球最为严格的环保法规“国六”标准,预计汽油车尾气催化剂载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按照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显示,预计钯金用量将增加40%,铑金用量增加50%至100%。

  汽车对铂族金属的需求并不仅仅局限于此。作为新能源汽车在混合动力、纯电动之外的第三条重要技术路径,氢燃料电池应用的发展被视为最有可能大规模打开氢能应用市场的领域之一,而氢燃料电池的应用场景中,国内车企加速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已取得突破,成本下降路径明显,已经开始被商用车市场接受。在核心部件领域,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通过兼收并购或者股权投资等方式卡位具有技术壁垒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显示出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与氢气相关基础设施开发的进程加快。

  以2019年为例,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同比大增近80%,虽然今年上半年产销均出现下滑,但剔除掉行业最大负面因素疫情的影响之后,考虑到从国家到地方政府的政策效应,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按照全球知名矿业公司英美资源的最新估算,以2018年每辆车每千瓦功率使用0.125-0.2克铂金为基准,如果氢燃料电池车达到5%市场占有率,未来每年至少需要59吨的铂金,占19全球铂金年供应量(250吨)的24%。

  未雨绸缪,主动管理铂族金属市场风险

  不过邓伟斌在演讲中提出重要警示性信息,汽车行业由于尾气排放标准升级对铂族金属的需求大幅增加,但供应端未能出现相应的市场供给增量,将导致钯金出现持续性的市场短缺,中国汽车制造商需高度重视。目前铂族金属资源高度集中在南非、俄罗斯等地,作为全球最大的铂族金属消费国,中国铂族金属探明的储量仅为世界总储量的0.6%,对外依存度却超过了80%。如何确保铂族金属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及管理市场供给和价格波动的风险,车企需要高度重视。

  过去十年,由于各国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车企对钯金需求大增,但是钯金矿产供应缺持续下降了6.3%。钯金价格连涨三年,在今年初攀升至历史最高峰,达到2800美元/盎司关口。虽然受到疫情影响,钯金目前依然处于2000美元以上的高位。钯金使用成本的高昂,在经济形势颇不明朗、汽车盈利水平亟待回调的背景下,对汽车制造商形成的成本、盈利压力更为明显。他认为,在汽油车催化剂中以便宜的铂替换钯是汽车制造商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选项。

  目前在技术上,铂替换钯已具有充分的可行性,今年3月,化学产品巨头巴斯夫与南非铂族金属矿业公司Sibanye-Stillwater及Impala Platinum联合发布了新闻,宣布成功研发了一项创新科技,可以在汽油车催化转换器中用成本较低的铂金部分替换价格高昂的钯金,完全不影响汽车尾气排放的效果。从经济收益考虑,WPIC曾做过保守的测算,按照国内一年销售2千万辆汽油车计算,假设实现30%的铂钯替换,行业将节省60亿人民币。其实早在2018年,美国车企已开始以铂金替换钯金,替换主要集中在使用V6和V8低温汽油发动机的福特F150、道奇RAM及类型车企上。

  同时,邓伟斌在演讲上也特别指出,参考2007年-2015年期间动力电池车的兴起及销售量的增长,导致锂钴价格因此暴涨,直接侵蚀了新能源车企的利润。铂钯替换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前景,势必会增加中国对铂金的需求,在铂金总体供应量只占黄金的5%的大环境下,中国汽车制造商应尤其主动关注铂金市场的发展走势。

  WPIC是南非铂族金属矿业公司联合成立的铂金市场研究及投资推广机构。它已经持续多年关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脉络,预见了铂金在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未来的无限前景。WPIC在2019年以“科技金属、打造未来”为主题,牵手国内氢能源,积极探索铂金与氢能产业的联动。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