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蚂蚁集团蒋国飞:区块链一定能长出改变行业的新物种

评论

  区块链被定义为“新技术基础设施”,但在行业领军者看来,其价值还远远不止技术。

  8月20日,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做客《寻找区块链力量》对话节目。他表示,区块链绝对不是纯粹的IT技术,其核心能力在于链接产业,在数字经济中“修路”。与他对话的嘉宾是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肖风。

  一个月前,蚂蚁集团区块链品牌正式由“蚂蚁区块链”升级为“蚂蚁链”。作为蚂蚁链的负责人,蒋国飞提出区块链(Blockchain)始于区块(Block),但核心是链(Chain)。这句话放大了“链”的实际意义,也进一步指明了区块链技术的产业价值。

  当区块链与产业链接后,可以实现数字资产在平台上更好的流转和交换。蒋国飞说道,过去很多的数字化协作是断裂的;未来,“路”修好了,产业就可以繁荣了。

  简单来说,由于区块链是一套防篡改的分布式账本系统,所以它天然适用于多方协作、业务链条长且信任成本高的场景。在蒋国飞看来,电商等平台拉平了端对端的交易关系,而区块链拉平的是产、供、销的多方协作关系,会让我们以一种全新的维度去思考这个世界。

  肖风也说道,区块链可以解决多边平台的交易成本,将交易成本中的信任成本降到商业上可行。他判断,在数字时代,任何我们所熟知的传统商业模式都将被数字化重新定义。

  以蚂蚁链为例,其版权上链、区块链合同、区块链电子印章等行业应用方案已经逐步落地,过去在侵权、合同纠纷、“萝卜章”等方面暴露出的信任危机正在得到解决。

  在蒋国飞看来,“区块链+”是未来3至5年可以预见的,上链在很多行业中也会成为一种常态。他进一步指出,跨链将是万链互联的基础,它会帮助小的联盟链局域网长成更大的局域网。

  据了解,一项由蚂蚁集团主导的区块链跨链国际标准(P3205)正式启动制定,该技术的研发和标准制定,有望结束当前联盟链的孤立状态,促进区块链网络的大范围互联互通。

  21世纪初,互联网更多被看作是提高通信效率的简单工具,此后长出了电商、支付宝等平台,并创新出新的商业运行方式。蒋国飞判断,像早期的互联网一样,区块链也一定能长出改变行业的新物种,并且一定会慢慢进入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

  【肖风相关观点】

  【观点一】肖风:区块链和其它数字化技术集成创新,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在《寻找区块链力量》对话节目中,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说道,我们不能只盯着区块链,链只是基础,只有实现区块链与AI、云计算等一系列技术的集成创新,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此外,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天然是一种新的金融基础设施,肯定会有前途;而在人类社会的数字化迁徙过程中,区块链也一定大有可为。

  【观点二】肖风:加密数字货币借贷等金融服务只是一场实验,最终会回归合法合规

  在《寻找区块链力量》对话节目中,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说,过去很多在传统金融市场做过的事,都通过加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进行了重做。而最关键的在于,这些重做的内容与传统的金融账户体系无关,形成了“去中心化”的挑战和威胁。

  不过他指出:“加密数字货币借贷等金融服务还只是一场实验,最终会从两边往中间走,回归合法合规;但这个合规与我们熟悉的金融合规不是一回事,考虑到技术和市场的特点,目前的合规技术与法律也会变化升级,从中间往两边走。”

  【观点三】肖风:未来两年,一定会催生出基于区块链或其他数字化技术的新物种、新模式

  在《寻找区块链力量》对话节目中,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认为,在数字时代,任何我们所熟知的传统商业模式都将被数字化重新定义。

  肖风指出,区块链可以解决多边平台的交易成本。其内核在于,区块链可以将交易成本中的信任成本降到商业上可行。而未来两年,一定会催生出基于区块链或其他数字化技术的新物种、新模式,即分布式商业。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