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12张投行罚单集中公示 离职人员也难逃追责

评论

  持续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已成资本市场管理基调。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官网“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栏目近日一次性披露了12张罚单,涉及首发保荐项目、债券项目和非公开发行项目等违规。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等7家券商以及19名投行人员收到罚单。从处罚力度来看,大多数券商和相关责任人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已经离职的投行人员也难逃追责。

  “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一栏中汇集展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投行类业务执业过程中受到的相关行政监管类以及自律监管类处罚措施。该栏目原则上按季度更新,此次列示的12例违规行为主要为今年7月至9月的处罚情况。其中,9张为行政监管类、3张为自律监管类。业内人士表示,相关监管信息的集中公示,向市场传递出持续强化券商等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的重要信号。

  具体来看,在保荐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是投行被处罚的“重灾区”。中信证券两位保荐代表人周鹏、肖少春就因此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证监会披露的处罚决定显示,上述两位保代在保荐广东纬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履行相关职责,未发现发行人2020年度审阅报告存在未计提2020年度员工年终奖情形,导致年度研发投入占比发生重大误差,影响发行人科创属性判断。

  在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出售主要经营性资产Jagex 100%股权交易中,因履行勤勉尽责、持续督导义务等方面存在相关违规情形,太平洋证券项目主办人季韡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徐存新、陈萧被予以通报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交所的责任认定,徐存新、陈萧提出了异议理由及申辩意见。但上交所认为其异议理由不能成立,不予采纳,对徐存新、陈萧予以通报批评,并通报证监会,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投行人员离职后的追责机制也正在监管层面推进落实。上述太平洋证券的相关处罚中,季韡和徐存新已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从太平洋证券离职。此外,宜通世纪收购倍泰健康的财务顾问主办人林焕伟、林焕荣、许戈文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这3人均已于2020年从广发证券离职。

  需要关注的是,因在康美药业相关投行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林焕伟已于2020年被广东证监局列为不适当人选,自监管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15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相关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10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相关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沪上一位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证监会对于投行违规行为集中披露罚单“强监管”信号凸显,有利于投行业务长期良性发展。随着声誉风险管理指引的落地以及严监管的持续,市场的声誉约束将进一步强化,也促进投行主动的归位尽责。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