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教育部发布 这一市场打开想象空间!

评论

  “当前教育部正在大力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21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教育部将以进一步建好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为重要抓手,充分利用信息化赋能义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义务教育现代化水平。

  面向各省、各专业机构

  广泛征集遴选各类优质教育资源

  推进教育信息化,是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大战略性举措。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该文件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教育平台体系,覆盖各类专题教育和各教材版本的学科课程资源体系,大力提升师生的应用能力,使利用线上教育资源教与学成为新常态。

  吕玉刚介绍,教育部将以进一步建好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为重要抓手,充分利用信息化赋能义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义务教育现代化水平,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丰富平台资源,完善资源的建设和迭代更新机制,不断汇聚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前不久,已经部署建设覆盖各教材版本、各学段、各学科的课程教学资源,这样能够更好地覆盖使用各教材版本的地区和学校。同时面向各省、各专业机构,也在广泛征集遴选各类优质教育资源。

  二是不断拓展平台功能,进一步增强资源使用的互动性,逐步实现资源使用的跟踪反馈、过程性数据收集与分析、个性化资源推送等,促进精准分析学情,更好服务师生个性化需要。

  三是大力推动平台的广泛应用,强化师生的应用能力培训,大力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健全应用激励机制,推广一批典型经验。积极推动资源的常态化、多方面广泛应用,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智慧课堂、智慧作业、线上答疑、网络教研等方面应用,更好地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在原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基础上,今年3月份教育部升级改版上线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同时开发上线了手机APP.平台上线以来,有效服务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改进课堂教学、农村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也有效支撑了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和落实“双减”减负提质等重点工作,日均浏览量已经达到了3400万以上。

  争取2022年底前

  基本实现校校课后服务信息化全覆盖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通过地方试点,进一步完善管理服务平台,并形成数据共享对接机制;结合试点经验,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工作,力争在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校校全覆盖。

  基础设施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网络则是基础中的基础。有专家表示,必须加快建设教育专网,使多个运营商网络保证跨地域、持续的双向视频课堂等教育教学应用的网络服务质量。

  平台共享资源和数据,也意味着教育信息化建设将面向各类资源和市场主体开放。比如广州市提出,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大投资并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天津市提出,积极鼓励企业投入资金,提供优质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教育信息化行业企业数量超过5万家,总体规模并不大。从教育信息化行业的规模来看,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超过1万家,占比为20%左右。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每年的教育经费总投入已经超过5万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超过4万亿。也有专家认为,教育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的投入,财政经费毕竟有限,鼓励多方参与建设,市场机制可以有效分担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本,让市场主体和学校、家长实现互利共赢。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