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两岸“标准共通” 平潭助推口岸通关大提速

评论

  (台海观澜)两岸“标准共通” 平潭助推口岸通关大提速

  中新社平潭6月14日电 (闫旭)今年初,“高雄-平潭”货运直航航线开通并进入常态化运营,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开市,平潭口岸成为台湾农渔产品进入大陆的新通道。

  “边抽样送检,边上架销售”“台湾水果免于提交植物检疫证书”“台湾自捕水产品免于提交卫生检疫证书”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的实施,使台湾农渔产品到达平潭口岸后可在3小时内完成通关。

1月20日,700余吨来自台湾高雄的货物,乘“台北快轮”抵达福建平潭港。“平潭-高雄”货运直航航线由此顺利实现首航,为高雄通往大陆开辟了一条便捷通道。图为首航运载的高雄水果。张斌 摄 1月20日,700余吨来自台湾高雄的货物,乘“台北快轮”抵达福建平潭港。“平潭-高雄”货运直航航线由此顺利实现首航,为高雄通往大陆开辟了一条便捷通道。图为首航运载的高雄水果。张斌 摄

  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今年一月应“高雄-平潭”海上货物航线开通带来的物流需求,在高雄增设了高雄仓。

  “台湾南部盛产很多好吃的水果,还有农渔特产。因为距离产地近,水果和农特产品可以更保鲜、更及时地通过‘高雄-平潭’航线,进入一个更大的市场。”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助邱孟溱表示,越来越多的物件通过岚台之间的物流进出或中转,该公司在岚台两地的仓库基本上处于满仓状态。

  这得益于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推出源头采信、一窗通办、快读查验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打通影响通关效率的堵点。目前,平潭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仅4.86小时,是福州关区时长的1/6;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仅0.36小时,是福州关区的1/5.

  去年“双十一”,平潭口岸菜鸟仓出货和通关效率均居大陆第一。今年一季度,平潭口岸进出口同比增长78.7%,集装箱吞吐量增长55.91%,增速均列福建省首位。

  推动两岸“标准共通”,平潭不断先行先试,实施多项便利化举措,源头采信、信息共享、快速查验、创新服务,助推口岸通关大提速。

  发挥大陆唯一对台检验检疫数据交换平台的功能,平潭推动“一张证书、两岸互认”,完成8家台湾企业171份电子证书交换试点,“两岸海关电子信息交换系统”实现了原产地证书电子联网,大大减少货物通关时间。

  在大陆首创试点对台单方采信“台湾财团法人认证基金会”检验检测和“台湾标准检验局”认证认可结果,平潭累计采信台湾白酒、小家电3055批、货值3.66亿元人民币。

  平潭还与台湾地区“防疫局”等部门合作,对台湾食品、农产品采取“源头采信监管、口岸快速验放”快速通关政策,实施入境口岸单证审核与查验。

  在信息共享方面,平潭试点关键综合业务现场融合作业,实行全程无纸化、3C免办业务全程电子化通关。平潭在大陆率先实施对台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原产地证备案登记“两证合一”,借助“单一窗口”平台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申报业务办理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20分钟内。

  为了快速查验、快速审核,平潭开展区内货物电子转场监管作业,并试点引入“智能审图”系统,率先在跨境电商、海运快件业务中推广应用福建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建设海运快件数字档案管理系统,还引入扫码快速查验技术,实施移动扫码支付征收进境物品行邮税业务。

  口岸通关提速使平潭货畅其流的同时,人亦畅其行。通过配置旅游自助加签一体机、自助通关人员信息备案采集室等便利服务窗口,港澳台同胞可同窗办理一次性通行证,赴台大陆游客可现场加签,通关人员采集信息后可自助通关,实现“即办即通”,人员出入境通关时间缩短20分钟以上。(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