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界投资报告2019》: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三年下降

评论

  《世界投资报告2019》: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三年下降 有望温和复苏

  中新社厦门9月9日电 (龙敏 闫旭)《世界投资报告2019》(中文版)9日在厦门发布。该报告指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2018年继续下滑,较2017年下降13%,降至1.3万亿美元。这是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第三年下降。

  第三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暨《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发布会当天上午在厦门举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全球国际投资及投资政策的最新趋势与前景。

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詹晓宁认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下降,主要是由于2017年底实施税制改革后,美国跨国公司在2018年前两个季度的累积国外收入大幅度汇回。

  从《世界投资报告2019》可见,2018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减少27%,降至2004年来最低。其中,美国税改导致美国跨国公司海外资本回流美国,致使去年欧洲吸引外资总量减半;受“脱欧”影响,英国外资流入也大幅减少了36%;另外,美国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也缩水9%,为2520亿美元,但美国仍是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与发达经济体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锐减相比,去年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呈现小幅增长态势,增幅为2%。同时,发展中经济体吸引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占全球总额的比重升至54%,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外资流入增长4%,成为全球外资流入最多的地区。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吸收外资创历史新高,达1390亿美元,占全球吸收外资总量的10%以上,全球排名仅次于美国。

  中国外资流入有望继续保持高水平。詹晓宁分析指出,2019年年初,中国颁布了新的《外商投资法》,建立了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并宣布了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以及市场开放的措施,这些都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资。

  报告预测,201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有望温和复苏,预计增长10%,约达1.5万亿美元,但仍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

  詹晓宁认为,推高预期的主要因素是,2018年发达国家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异常低,可能会有反弹;继2018年下半年美国跨国公司的国外收入汇回减少后,发达国家的资金流入量可能会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