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企承建吉隆坡地铁二号线盾构区间隧道实现全线贯通

评论

  中新网吉隆坡9月17日电 (记者 陈悦)9月17日上午10时许,由中国交建(CCCC)承建的吉隆坡地铁二号线盾构区间(蒂蒂旺莎车站至克罗斯尔福车站)南线隧道顺利贯通。

  北线隧道此前已于今年8月贯通,中国交建(CCCC)在马来西亚承建的首个地铁盾构隧道项目就此实现了双线贯通,这是吉隆坡地铁二号线项目首个由中企承建并实现双线贯通的标段。

北线隧道内景。 毛徽 摄 北线隧道内景。 毛徽 摄

  马来西亚吉隆坡地铁二号线蒂蒂旺莎至克罗斯尔福盾构区间隧道项目位于吉隆坡中心城区,隧道设计采用单向双线隧道。隧道全长2192米。

  中国交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部自2018年12月18日始发开始,面临掘进地质复杂、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风险高的多重压力。一方面掘进地质复杂多变,先后穿越吉隆坡特有的肯尼山地质、较为磨刀的石英砂夹风化石英岩、富水粉细砂层和需要特别留意的回填河塘软弱淤泥质土等地段;另一方面沿线的地面敏感建筑物比较多,其中国家大剧院、泰国神庙为马来西亚重点保护建筑,主干道交通量非常大,地下立交桥的桩基离盾构穿越区域最近仅1.2米,且沿线存在密集且老化的地下管线,沉降控制要求较高;隧道纵坡整体呈上坡走势,最大纵坡1.721%,平面最小转弯半径为300米,安全风险较高,对项目的施工组织部署及设备维保管理提出巨大考验。

  中国交建项目实施团队精心组织施工,狠抓施工安全,不断改进和优化掘进方案,重点分析和总结盾构掘进参数,历时9个月,最终实现了北线、南线双线顺利贯通。

  据了解,马来西亚吉隆坡地铁二号线是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下打造大吉隆坡/巴生谷国家重点经济区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优化和完善吉隆坡公共交通网络、改善和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推动吉隆坡大都市区的发展,使之能与国际发达城市相媲美。

  中国交建相关负责人并表示,中资企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建设者,在马来西亚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在加强企业属地化建设,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成为马来西亚社会发展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与当地企业实现共赢发展,与当地民众共谋幸福生活。(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