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银保监会:已有23家公司参与税延养老保险试点

评论

  中新网10月21日电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21日表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一年多来,已有23家公司参与税延养老保险试点,66款产品上市,累计实现了保费收入2亿元,参保人数4.52万人。

4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挂牌。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21日,国新办就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举行发布会。

  黄洪指出,当前,银保监会按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不断增加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供给质量,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增加传统商业养老保险的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商业养老需求。2019年,保险公司累计开发销售养老年金保险产品830款,实现保费收入415亿元。到2019年三季度末,商业养老保险、年金保险有效承保人次超过5800万,累计积累了超过5100亿元的保险责任准备金。

  二是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积极服务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比如支持公司开发长期护理保险产品,支持公司积极布局养老医疗机构,探索增加社会养老医疗的服务供给。

  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探索利用财税杠杆撬动养老保险市场发展。税延养老保险试点一年多来,已有23家公司参与税延养老保险试点,66款产品上市,累计实现了保费收入2亿元,参保人数4.52万人。

  黄洪称,2014年7月,原保监会正式启动了居民个人住房反向抵押保险试点,试点已经超过了五年,总体来看,试点运行是比较平稳的。目前,共有幸福人寿、人民人寿两家公司经营个人住房养老反向抵押保险的业务。到2019年9月末,反向抵押保险期末有效保单129件,共有129户家庭191位老人参保,参保老人平均年龄71岁,户均月领养老金7000余元,最高一户月领养老金超过3万元。

  黄洪表示,“以房养老”在目前虽然试点五年多,总体运行平稳,但是规模不是很大。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

  一是反向抵押保险是一个小众业务。从国际来看,“以房养老”也是一个小众业务,有条件、有需求、有意识使用这种养老方式的人群比较少。从全球来看,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其他方式的养老,包括以房养老都是极少数,所以本身是一个小众市场,小众市场就不能像大众市场一样追求规模。

  二是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大部分人的观念中,房屋是家庭最主要的财产,应该由子女等后辈继承,这种传统观念决定了“以房养老”不可能成为大众养老的一种方式,但是更多体现为为老年人增加了一个养老的选择。

  三是配套政策还不完善。比如,抵押权、继承权的处置等规定,以及在房产抵押登记、交易税费、办理公证等方面都还存在一些问题。

  四是保险公司经营能力有待提升。反向抵押保险是创新型保险业务,缺少基础数据,风险因素复杂,对于保险公司合理定价、风险管控提供了很高的要求。商业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能力不足、准备也存在着不足。

  黄洪透露,银保监会准备从四个方面完善这项制度:一是进一步评估五年来的实践经验,完善相关的监管政策。二是疏通发展堵点,解决配套政策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加强正面宣传,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老人选择“以房养老”这种方式。四是重点抓好保险公司自身能力的建设,特别是精算、定价和专业队伍的建设。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