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央行:守住老百姓钱袋子 从严监管面向公众的金融活动

评论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李金磊 彭婧如)17日,央行官员在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总体风险水平大幅下降。要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面向公众的金融活动,不管是否以技术为名,都要从严监管。

12月17日,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12月17日,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互联网金融总体风险水平大幅下降

  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因故未能到场,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代为致辞。

  致辞指出,2010年前后,在新一轮信息科技浪潮的助推下,中国互联网金融迅速兴起,几乎覆盖了金融业所有领域。但快速发展中,一些业态创新跑偏,从业机构良莠不齐,行业生态不断恶化,风险持续积累扩大。

  据介绍,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牵头十七个部门和各级政府开展互联网风险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一是总体风险水平大幅下降、增量风险得到管控。二是边整边改,监管制度逐步建立完善。三是积累了丰富的新金融活动监管经验,探索出了有效的监管协作机制。

  数据显示,在营网贷机构数量从整治之初的近万家下降到不到五百家,业务规模和涉众人数大幅减少,从业风险得到明显缓释。果断出手打击虚拟货币投机炒作,避免了一场大规模虚拟资产泡沫风险。坚决整治校园贷、现金贷、网络炒汇,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有效遏制了增量风险。

  “从互联网金融风险积累、扩大、暴露到此后持续至今的清理整顿,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教训非常深刻,值得认真反思总结。”致辞指出,一是各方一度对互联网金融的属性认识不到位。二是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没有改变金融的风险属性,传染性、涉众性反而更强,网络数据信息安全风险也更加突出。三是部分市场主体不尊重金融规律,激励扭曲。

  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致辞指出,当前,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方兴未艾,数字化、信息化大趋势下,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新业态、新模式仍会层出不穷,将继续给金融业带来深刻、深远的影响。下一步在技术驱动的新金融活动发展中,要做好几个坚持和巩固、几个完善和发展:

  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对于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要从是否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普惠性,对金融业和宏观调控的影响等方面评价,坚持金融为民,鼓励运用科技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和成本,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持,要防止以技术为外衣,脱实向虚,形成金融供给和金融需求的空转。

  二是坚持防范金融风险的基本底线。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业务,必须依法接受准入管理,落实功能监管,保持监管的公平性,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确定业务实质。只要业务实质相同,就要采取一致的政策取向和监管规则。保护无风险识别能力的投资者利益,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面向公众的金融活动,不管是否以技术为名,都要从严监管。

  三是发展技术赋能的金融服务,为金融业提质增效。支持各类机构在持牌经营的前提下,依托技术或场景优势,提供普惠性金融服务,丰富金融组织体系。支持金融机构对接电商平台、供应链等各类实体场景,提供差异化、个性化金融服务,丰富金融产品体系。

  四是发展监管科技,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适应科技多变、快变的特点,提升监管快速反应能力,推进常态化线上金融风险预警监测机制,运用科技提升金融监管部门的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风险的识别、预警和处置能力。完善金融监管信息平台建设,适应宏观监测和扩大数据处理能力的需求,形成对监管工作的有力支撑。(完)

【编辑:黄钰涵】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