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甘肃政协委员聚焦“引才难”:不能只出新策 更重在落实

评论

  中新网兰州1月12日电 (记者 魏建军 李亚龙)“引进人才的相关政策很多,但落到实处的不多。”甘肃省政协委员、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徐冬梅表示,不能只出台新政策,把已有的政策能落实就落实,落实不了就废除。

  11日正值甘肃“两会”期间,徐冬梅的话打破了讨论会现场的严肃氛围。甘肃省政协委员们就该省科研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等现象展开讨论,并建言“不能只靠情怀,要有物质保障”“提高科研退休人员待遇”“实施个人所得税奖励”等方式留住人才。

  “没有根本的东西—才人,怎么发展?不可能发展!”10年前,徐冬梅从大连来到甘肃天水,扎根黄土高原搞科研,这十年她见证了“人来人往”。作为甘肃省领军人才,徐冬梅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有人也高薪挖过我,我说等退休了再说!”

  虽然带着情怀,但看到“人才来了又走”的尴尬,徐冬梅也略显无奈,同时也很着急。“即便现在高薪引进来,没过几年也就走了。”在徐冬梅看来,除了要落实已有政策引进人才,还要对自己培养的人才都要留住。

  她还举例自己十年前在大连工作时候的地方政策,年薪超过6万的就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奖励,按比例奖励返回。“这笔钱虽然不多,但感觉很暖心,觉得政府还是挺重视我们的。”她建言,各地要实施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措施,想办法留住人才。

图为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生产线。(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生产线。(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甘肃省政协委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蔡晓红认为,还是要“事业”留人。必须得有一些大项目或者好平台,才能吸引并留住人才。虽然像中科院体系、兰州大学等相对好一些,但和东部同等单位有一定差距。要解决留住人才的一些“软环节”,包括待遇、政策、个人的感知等。

  “在西部做贡献,不能一直靠科学家的情怀,要有基本的物质基础,而且落差也不能太大。”蔡晓红坦言,虽然能理解甘肃确实由于经费紧张等的问题,一下子解决有一定难度,但想办法就会逐渐改善。还有新引来的人才要比目前已经有人才待遇好很多,在一定程度上会伤害已有人才,“应该做到平衡”。

  她举例称,中科院兰州分院体系的科研人员,在退休以后,拿到的退休工资参照属地化政策,每个月相比东部城市有7000元左右的差距。这对于退休了的老科学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很多人在这边成长,有了一定成绩便“趁年轻就东南飞了”。

  蔡晓红表示,可喜的是在很多科研人员不断提议下,甘肃在该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争取到国家方面的资金支持,有可能今年就能出台相关政策,提高退休科学家的物质待遇,这在一定程度上就能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据甘肃省财政厅披露,2019年,甘肃科技领域支出29.2亿元,增长13.5%。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8.6个百分点。健全了科技投入保障机制,落实了“省长人次奖”及人才津贴政策,落实了科技创新奖补措施。

  事实上,2016年甘肃就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从构建开放合作创新体系、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扶持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优化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等7个方面制定了30条促进区域科技创新的新政,被誉为“黄金三十条”。(完)

【编辑:郭泽华】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