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斗星通回应6.53亿元商誉减值:不导致实际现金流出

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针对日前公告的6.53亿元商誉减值,以及由此导致的业绩亏损,北斗星通方面1月14日回应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受到汽车市场大环境持续低迷的拖累,资产减值并不导致实际现金流出,对公司正常经营并不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未来的业务运营,公司方面明确,仍旧看好汽车智能网联业务方向,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专注于IVI、数字仪表业务;同时,芯片、高精度板卡、天线、陶瓷元器件在北斗全球化应用、5G等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公司将加强对卫星导航产品尤其是芯片的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布局、加大对陶瓷介质滤波器与LTCC元器件的资源条件配置布局。

  受累于汽车市场

  1月11日,北斗星通发布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业绩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主要由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所致。

  公告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与中介机构初步摸底及测算,2019年度报告中商誉及资产减值总额约为6.53亿元,其中商誉减值预计5.3亿元,应收账款坏账损失5100万元,无形资产减值损失4000万元,存货减值损失3200万元。

  对于6.53亿元的减值原因,北斗星通方面对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是受汽车市场大环境持续低迷拖累。

  “首先,汽车智能网联板块受车厂降价压力传导,价格下滑,毛利下降,收入未达预期;部分客户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其次,in-tech受其主要客户宝马、大众成本压力传导,导致其毛利率下降。同时,in-tech美国子公司受国际贸易政策的影响,导致其来自于美国的收入未达预期。”

  从2015年开始,北斗星通围绕“北斗+”进行的一系列产业并购。其中,2015年,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收购了华信天线和嘉兴佳利;2016年,收购了东莞云通、广东伟通;2017年,收购了杭州凯立、德国in-tech和加拿大Rx等公司。

  从效果来看,外延式收购完成了对产业的布局,也对公司业绩起到作用。2017年、2018年,北斗星通的净利润均突破了1亿元的门槛。相较于此前数年3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净利润规模实现了数倍增长。

  公司方面对记者介绍,本次资产减值并不导致实际现金流出,对公司正常经营并不产生重大影响。“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现金近10亿元,集团经营性现金流近二年一直保持每年超过1亿元净流入。银行授信总额23亿元,提贷11亿元,这意味着银行授信只用不到50%。”

  除了公司层面整体经营良好之外,公司实控人的安全边际也不高。北斗星通方面介绍,“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周儒欣股票质押率不到30%,有着非常安全的边际,不会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

  将加大卫星导航芯片投入

  在汽车产业生态的变化之下,北斗星通战略随之调整。

  2019年11月,公司曾披露定增预案募投项目,“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项目”位列其中,投资总额高达3.79亿元。不过,在最新公告中,北斗星通明确表示,停止车联网相关的业务拓展和研发。

  对于两者表述之间的“矛盾”,公司方面解释说,“北斗星通的汽车智能网联主要包括IVI、数字仪表、车联网三部分业务,其中IVI和数字仪表两部分业务市场增长较快,车联网业务方向未来难以形成商业化落地,为了进一步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因此公司决定停止车联网业务拓展和研发。”

  虽然公司将停止车联网相关的业务拓展,但对于汽车智能网联的未来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公司方面对记者分析说,虽然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周期性波谷,但长期看还会迎来新的增长期。“公司仍旧看好汽车智能网联业务方向,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苦练内功,专注于IVI、数字仪表业务,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控制好经营中的风险,使其经营更加稳健。”

  除了汽车智能网联板块之外,北斗星通方面认为,还在不少赛道上面临新的市场机遇。“公司的芯片、高精度板卡、天线、陶瓷元器件在北斗全球化应用、5G等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我们接下来将加强对卫星导航产品尤其是芯片的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布局、加大对陶瓷介质滤波器与LTCC元器件的资源条件配置布局。”

  记者注意到,北斗星通在天线端整体优势正在逐渐凸显。在日前由主管机关发布的北斗全球系统高精度基础类产品中标公告,公司的高精度天线在经历了多轮比测后最终排名第一。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