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黑龙江:日产3万只到238万只 “小口罩”缘何实现“大突破”

评论

  中新网哈尔滨3月16日电 题:黑龙江:日产3万只到238万只“小口罩”缘何实现“大突破”

  作者 孔祥宇 姜辉

  2月16日以前3万只,2月16日10万只,2月25日30万只,3月9日100万只,3月12日200万只,3月15日238万只,预计3月末将突破300万只……这是一组黑龙江省口罩日产量变化数值。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省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急需物资之一的口罩日产量提高了78倍。

  从1家到26家,口罩生产企业增长“加速度”

  “疫情防控之初,全省只有1家口罩在产企业,1条生产线,日产量在3万只左右,每个月只生产15万只,库存为‘零’,这就是我们的家底”。据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该厅通过省市联保、驻厂专盯,推动黑龙江省内唯一在产口罩生产企业2日内实现满负荷生产。同时帮助哈药集团等黑龙江省内企业采购口罩生产线,引导有意愿的企业转型上产,仅用一周的时间将2条生产线运抵黑龙江省,2天之内,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日产3万只医用防护口罩、2万只医用外科生产线正式投产,并实现了N95口罩零的突破。截至3月15日,黑龙江省口罩生产企业达26家、新增生产线42条、新增产能322万只。预计3月末,黑龙江省口罩生产企业将超过46家、日产能突破500万只。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职工加班生产口罩。 吕品 摄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职工加班生产口罩。 吕品 摄

  6天调试25台设备,技术团队为企业“护航”

  有了口罩生产设备,技术跟不上也不成。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盯紧设备安装调试、故障排除和安全运行三个环节,依托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组建了黑龙江省“口罩生产智能维护与设备调试技术团队”,仅用2小时就把文杰公司采购的口罩生产设备性能摸透参透,2至3小时就可完成一台设备的调试,6天内使25台设备实现了高速运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日产量,由原来的每条线5万只提升到了10万只,成品率从原来的75%提升到95%。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投产黑龙江省首条N95口罩生产线。 吕品 摄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投产黑龙江省首条N95口罩生产线。 吕品 摄

  口罩原材料量产,每天生产熔喷布4.5吨

  口罩生产设备解决了,没有原材料供应还是不行。熔喷布是口罩生产链上游的核心原材料之一,被称为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脏”。随着医用口罩产量持续攀升,黑龙江省的口罩生产企业面临无法保证原材料稳定供给的问题。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成立专班、指定专人,制定了“一对一”的工作方案,全力推动黑龙江省唯一生产熔喷无纺布的黑龙江安瑞佳新材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复产。2月17日,安瑞佳熔喷布实现批量生产,目前每天可以生产熔喷布4.5吨,可供生产普通医用外科口罩400万至500万只。(完)

【编辑:苑菁菁】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