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天猫超市“心脏仓”55天:3000余万件抗疫物资“输血”各地

评论

  (抗击新冠肺炎)天猫超市“心脏仓”55天:3000余万件抗疫物资“输血”各地

  中新网杭州3月20日电(记者 黄慧)19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支援非洲的首批近500万只口罩、6万套防护服以及6万只防护面罩,正从浙江嘉兴菜鸟物流园区的天猫超市仓库陆续发出。预计在下周,它们将抵达埃塞俄比亚等54个非洲国家。

  这个仓库,被称为抗疫物资应急“心脏仓”,是阿里巴巴各路抗疫物资来往运输的供应链枢纽。“心脏仓”刚上线时,全球的口罩发到这里来、从这里运往全国防疫一线。现在,来自国内各地的口罩,也正自此发往防疫物资告急的国家。据悉,55天里,3000余万件抗疫物资从这里“输血”各地。

图为“心脏仓”内。阿里巴巴供图 图为“心脏仓”内。阿里巴巴供图

  两条“大动脉”输血百余城

  地处浙江北部、上海西南,靠近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同时接近各类防疫用品原产地以及上海通关港口,位于嘉兴的这个天猫超市货仓有着此次支撑抗疫的独特优势。补货商品不仅能实现快速入仓,调运国际物资进出也十分便利。

  作为天猫超市数个核心B2C仓库之一,嘉兴仓面积大、拥有自动化立库,可以通过大型机器迅速完成货物分拣。与此同时,这里也拥有大量类目的生活用品,可以在短时间内满足前线各类物资补给的需求。

  疫情升级后,为实现最快速度将口罩等物资发往武汉以及全国各地,天猫超市于1月24日改造仓库,一天内跑通“一仓发全国”的抗疫应急模式——口罩自工厂出发后,无需再跑多个中间物流运输环节,经“心脏仓”内盘点和整理后,可直接调拨至缺货地区和抗疫一线。

  据了解,“心脏仓”背后是抗疫的“大动脉”:一条是输入,针对来自各端的物资需求,统筹采购计划,协同天猫国际、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多方进行集中采购;另一条是输出,采购物资入库后,由供应链团队对物资进行整理、建档、维护和调拨,选择最短路径把物资流转至需求方。通过统一采购、统一收货,统一分配、统一发货,两条“大动脉”带动起抗疫“心脏”持续搏动。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心脏仓”接收的物资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发往了包括武汉在内的100余个城市。日前,随着海外疫情加剧,“心脏仓”物资已支援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以及非洲地区多个国家,支援土耳其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物资也在密集备货之中。

  “让每一笔物资清清楚楚收进来,清清楚楚发出去”

  从医用手套、消毒水、防护服、手术衣到护目镜,近20种重点防疫物资、400个国内外专项采购的商品品类在“心脏仓”里进行统一流转。天猫超市供应链的小二们以电商供应链的严苛标准对物资进行细致的录入和管理,确保最紧要的物资发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以口罩为例,由于运进“心脏仓”的口罩有医用、也有非医用,覆盖KN95、N95、KF94等十余种国内外技术标准。在该供应链系统内,这些口罩都被按规格、型号进行管理和标识,与物资需求方一一进行匹配,由此确保发往一线医护的是防护等级最高的口罩,也确保这些口罩必须最优先发出。

  记者了解到,从“心脏仓”发出的口罩,不仅送达包含金银潭医院在内的武汉十余家医院,万余份装满一次性头套、橡皮筋、卫生巾、成人纸尿裤等生活用品的爱心包也覆盖了150余个医疗队的需求。

  天猫超市供应链负责人雪满透露,从采购、建立商品信息、维护商品规格,到发出货物、打印发货单,“心脏仓”背后的供应链团队一直确保每件货物通过供应链系统都实现可追踪。“我们要让每一笔物资都清清楚楚地收进来,也清清楚楚地发出去。”(完)

【编辑:李玉素】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