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江南运河古镇文化复兴引领乡村振兴

评论

  最近,苏州高新区浒墅关镇七旬手工艺人吴连男很忙。古色古香的模型工坊中,吴连男端坐在一块长5米、宽1.8米的底板前,聚精会神地雕琢。底板上,微缩房屋鳞次栉比,蜿蜒运河穿城而过;两岸,商船往来……

  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吴连男根据清初画家王翚所绘的《康熙南巡图》,复刻浒墅关运河钞关(古代征收关税的机构之一)兴盛时期的缩微场景。

  浒墅关镇位于苏州古城西北约12公里处,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明清时期,作为全国七大钞关之一,浒墅关素有“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之称。

  吴连男说:“作品已经构思两年,描绘了运河十景中的昌阁风桅、浮桥夜月等,有大小船只55条,人物近500个,房屋300多栋。”

  在浒墅关,和吴连男一样热爱文化、传承文化的人不在少数。

  走进浒墅关草席制作技艺传承人施永赳的家,一捆捆草垛、一沓沓草席映入眼帘,空气中散发着席草特有的清香。在房间一角,摆放着一台木制织席机。“关席就是在这样的织席机上,一根根茎穿、一根根草压,打出来的。”施永赳说。

  关席编织,有选料、劈麻、调筋、添草、压扣、抬扣、落扣等工艺流程,打一条席往往需要花七八个小时。施永赳说:“要成为打席能手,织出高品质的关席,至少打上百条席子才能练就。”

  浒墅关镇将原生态民俗与传统智慧、历史体验与现代生活、运河文化遗存保护与文化服务相结合。如今,全镇集聚起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6个,苏州图书馆分馆9个,文物保护点及老旧建筑打卡点15处;建有苏州东吴博物馆、草席文化馆等。

  为传承千年历史文脉,再现古镇昔日风情,一座运河文化小镇正在浒墅关加快建设。

  清晨,走进先期完工的浒墅关大码头蚕里街区,记者不禁眼前一亮。路边,保存完好的民国建筑静静矗立,无言见证岁月变迁。创办于1926年的大有蚕种场原址,已被改造成蚕里展示中心。步入其中,一个个老物件、一份份旧资料,彰显着浒墅关曾经辉煌的蚕桑生产史。

  “我们力求把江南运河钞关的民间记忆与百姓创造融入现实生活中,以文化复兴引领乡村振兴,进一步彰显运河文化魅力,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协同发展体系。”浒墅关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