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默沙东九价HPV疫苗获批扩展至9-45岁适龄女性接种

评论

  8月30日,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下称“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标志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也已扩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据了解,九价HPV疫苗采用三剂免疫程序,适用于预防HPV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癌;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1/2/3级)以及宫颈原位腺癌(AIS );以及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持续感染。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适龄人群HPV疫苗接种态度有何变化?疾病预防信息与服务平台“约苗”基于52650份问卷样本量,从HPV疫苗选择要素,扩龄前后HPV疫苗接种态度变化,以及健康预防意识等多维度进行调研,并结合约苗平台3000余万用户行为数据分析,发布了《女性HPV预防认知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HPV疫苗选择要素Top3:保护效果、安全性、预约便捷性

  目前,我国已经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包括进口的默沙东四价疫苗“佳达修”、九价疫苗“佳达修9”,葛兰素史克的二价疫苗“希瑞适”,以及国产万泰生物的二价疫苗“馨可宁”、沃森生物的二价疫苗“沃泽惠”。《报告》显示,疫苗的保护效果、安全性以及预约便捷性是用户选择接种疫苗的首要影响因素,“进口或国产”,以及疫苗价格也是用户较为关注的因素。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市场潜在需求或将激增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原本等待不同价型HPV疫苗的适龄人群,接种态度也随之发生变化。16岁以下等待接种人群中,57.8%的人表示将优先选择接种九价。16-26岁待接种人群中,超86%的受访者表示将继续选择九价疫苗。27-45岁的等待者中,64%的用户计划扩龄后预约九价疫苗。由此可见,扩龄后,新增适龄人群均表现出对HPV九价疫苗的偏好,市场潜在需求或将进一步激增。

  九价订阅等待量持续走高,供不应求现状突出

  当用户预约九价HPV疫苗,发现门诊缺苗时,线上用户一般会通过订阅排队方式,等待到苗后再预约接种。数据表明,2020年至2022年6月,约苗平台九价HPV疫苗的预约总量约为130万人次。和预约量相比,订阅等待量极大,并持续走高,仅2022年上半年订阅量为1851万人次,已达2021年全年订阅量的75%,供不应求现状突出。伴随着九价疫苗扩龄至9-45岁,这一需求将进一步释放。

  同时,在参与本次调研等待九价HPV疫苗的用户中,近八成表示有“超龄焦虑”。过去,为了在26岁前完成接种,70%以上用户会关注九价放苗信息抢苗,并在线上多平台排队预约,约30%的受访者还会选择跨城预约接种。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