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广汽联手蔚来背后 传统车企的焦虑与转型

评论

  生产资质无法落地的蔚来汽车似乎找到了新的玩家加入。

  近日,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蔚来”)“HYCAN合创”品牌正式发布。

  在外界看来,广汽蔚来只负责设计、研发、销售、售后等产品运营层面,生产制造则交给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乘用车”)。另外,广汽蔚来创始人廖兵表示,在销售渠道方面,HYCAN合创将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但服务网点方面则会与广汽新能源共享。

  作为本身大力拓展新能源市场的广汽集团(10.740, -0.08, -0.74%)而言,广汽乘用车与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来汽车”)落地的合作模式,以及广汽蔚来与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新能源”)的市场定位以及差异化发展,引发业内关注。

  就相关问题,广汽新能源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广汽新能源的产品与广汽蔚来的产品定位和客户群体上均有所差异,将满足市场上各种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更多不同品牌、不同特色的新能源产品出现在市场上,对于广汽新能源来说是一种正向的动力。

  广汽蔚来方面也向记者直言:“我们不是蔚来汽车的代工厂,我们是一家独立品牌的合创公司;通过融合全价值链的优势资源,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在制造上委托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是产业链专业分工合作的结果。关于生产和运营销售分离的模式,早已被众多拥有广泛用户基础的国际品牌采用,只是这种模式在汽车行业才刚刚开始。

  各有所图

  早在2017年12月,就传出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合作的消息,直到今年5月20日的发布会,双方实质性的合作才进一步落地。

  广汽新能源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4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6157辆,同比增长82%。2019年9月,定位“豪华智能超跑SUV”的广汽新能源Aion LX将投产。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认为,即使目前广汽新能源销量高速增长,但其新能源汽车产能仍需大量释放。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广汽新能源的销量,与其新建工厂产能还相去甚远。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曾对媒体记者表示,广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耗资450亿元左右,占地8000亩,第一个进驻的项目是广汽新能源汽车工厂,厂区将于2018年底建成,年产能20万辆,2019年5月投产第一款车,也是纯电动车,且达到L2级自动驾驶水平;9、10月份会推出L3级自动驾驶水平的车。

  据悉,之后广汽新能源产业园还将投资一个包括电机、电控、插件三合一的电池工厂,年产能满足40万辆车装机量。

  另外,对于蔚来而言,此次合作也至关重要。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在乘用车领域,相比江淮,广汽品牌影响力更大。另外,一位汽车业内人士也向记者直言,江淮给人的感觉不够高端,这对蔚来汽车的品牌定位可能产生影响。

  不过,对于蔚来汽车而言,生产资质问题显然更为棘手。

  纵观已获得“双资质”的新能源车企,多数有传统车企背景,相对而言造车新势力获得生产资质的过程较为艰难。

  去年12月,造车新势力车和家下属子公司作价6.5亿元收购力帆集团持有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以此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更早前,威马汽车收购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100%股份,大连黄海拥有除轿车以外,其他汽车产品生产资质。

  由于国家发改委加强了对新能源车生产资质的要求,通过收购传统汽车企业解决资质问题这条“捷径”也已被收紧。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新规明确提出了“纯电动汽车产品上两个年度累计境内外市场销售并登记注册的数量大于3万辆纯电动乘用车或3000辆纯电动商用车,或上两个年度纯电动汽车产品累计销售额大于30亿元”的要求。

  代工似乎成为蔚来汽车当下唯一可靠选择。

  车企“蜜月”

  不过,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的合作,变数依然不少。

  据广汽集团发布的公告,广汽蔚来规划总投资12.8亿元,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广汽集团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

  另外,蔚来董事长李斌曾公开对媒体记者解释,广汽集团(包括子公司)和蔚来各自占45%的股比,剩下的10%股比则类似由蔚来代持,未来转让给合创公司核心团队。

  同时,广汽蔚来创始人廖兵曾对媒体记者表示,在销售渠道方面,HYCAN合创将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但服务网点方面则会与广汽新能源共享。

  然而,等额股份、共享服务网点之下,未来双方对广汽蔚来影响力与控制权的争夺,以及双方分工,仍将充满变数。

  不过,广汽新能源方面向记者解释,广汽新能源的产品与广汽蔚来的产品定位和客户群体上均有所差异,将满足市场上各种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更多不同品牌、不同特色的新能源产品出现在市场上,对于广汽新能源来说是一种正向的动力。

  广汽蔚来方面也表示,作为广汽集团重点投资的一家创新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从创立之初就得到集团的高度重视,不仅是在生产制造上得到支持,在研发技术、供应链体系和售后服务等多方面都得到了集团的帮助,广汽蔚来和广汽新能源将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实现高效融合,更好地服务用户。

  事实上,随着造车新势力的步步紧逼,传统车企也面临转型压力。

  墨柯直言,广汽集团的行事方式以及风格,都是传统车企中的代表;而蔚来作为创业公司,管理与文化方面都与蔚来相去甚远。在等额股权的公司结构之下,二者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等方面,势必需要磨合。

  任万付认为,广汽新能源起步较晚,市场表现一般,在新能源领域面临较大的压力。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传统汽车企业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对于广汽集团而言,这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产销分离的合作方式如果能够取得成功的话,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

责编:郑鸿轩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