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产业  >  正文

十一消费数据:国人愈加“爱面子”,消费向低线城市下沉

评论

  10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线上消费呈现精致化、高效化、智能化趋势,出门旅游仍是人们的主流度假方式。总体来看,消费和旅游均有从境外向境内回流、由一二线城市向低线城市下沉的趋势。

  假期前三天防晒霜成交额增近80%,上海生煎卖得好

  时尚领域,最值得关注的是美容、美妆方面的消费增长。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芳疗精油成交额同比大涨239.64%,香水成交额同比增长50.59%,男士彩妆成交额同比增长69.91%,防晒霜成交额同比增长79.30%。长假前夕,用于晒伤修复和补水保湿的医用面膜呈现出510%的同比增长。不难看出,国人对于“面子消费”的投入逐渐增多。

  另外,餐饮也是假日的主题之一。根据盒马鲜生数据,国庆假期前三天的线下消费增幅近三成,卖得最多的前十种商品全部是海鲜,阳澄湖大闸蟹共卖出40000只。饿了么数据显示,在酒店叫外卖成为人们在外旅游“随心吃”的好办法。10月1日至3日,上海的生煎、武汉的热干面、西安的肉夹馍销量最高,其中上海的生煎三天内有超过11万人次下单。

  消费从境外向境内回流,三线以下城市消费频次增幅超50%

  旅游消费方面,据天猫国际数据,国庆假期前3天,天猫国际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4%,10月3日的成交额同比增长最高达53%。消费者在天猫国际购买的进口商品主要来自日本、美国和韩国,这与中国消费者出境游热门目的地相符,表明消费回流现象显著。此外,北京、上海机场免税店支付宝人均消费金额超过2000元,高于“五一”黄金周。

  此外,今年国庆假期,自驾游持续火爆,境内游增速超过境外游。截至10月1日17时08分,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DAU)超过1亿。飞猪数据也显示,预订境内游的人数同比增加了42%,增速超过出境游,更多一线城市用户打着“飞的”去往三线及以下城市游玩和消费。支付宝数据显示,网红旅行地前三名是四川阿坝、云南丽江、大理,网红商圈前三名是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街,西安回民街。

  与往年较为不同的是,今年“十一”低线城市和县城消费活力猛增。支付宝数据显示,随着移动支付普及,三线以下城市消费频次增幅全部高于50%,县城消费频次增近90%。10月1日至3日,全国人均线下消费频次增长近50%,通过刷脸、无人零售等智能售卖的商品交易金额增长九成。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