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产业  >  正文

甘肃多举措畅通“深闺”农产品“出海”新通道

评论

  中新社兰州11月6日电 (记者 冯志军)兰州海关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促进甘肃农产品出口十二条措施。这些举措包括“提效降费,提升企业获得感”“技术帮扶,支持企业走出去”“多措并举,服务打造新通道”,旨在发挥甘肃省特色农业产业优势,促进农产品扩大出口。

  兰州海关副关长袁文泽介绍说,在针对农产品进出口企业简化手续、优化模式、快速通关、享受红利的基础上,兰州海关对辖区重点农产品出口企业实施“一厂一策”,对意向出口企业主动上门送服务,进行政策解读和技术帮扶。

  袁文泽表示,将重点针对鲜苹果、高原夏菜、中药材、外繁种子、供港活牛和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出口现状和制约因素,加强研究和分析潜在增长点。扶持3至5家企业入驻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力争更多中药材和高原夏菜企业实现自主经营出口。

  东西蜿蜒约1600公里的甘肃省,气候类型多样,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少,是高原夏菜、水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生长的“天然温床”。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甘肃省农产品出口涵盖了尼泊尔、荷兰、美国、德国、泰国等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产自该省各地的鲜苹果、蔬菜、肠衣、干豆、苹果汁等农产品最受海外市场“垂涎”。

  兰州海关动植物和食品检验检疫处处长吴达向中新社记者分析称,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近年“遍地开花”的特色农产品培育成为甘肃新的外贸增长点,这也激发了一些企业的“干劲”。但目前存在“缺少龙头企业”的困境,一些优质农产品多是以村为单位的合作社通过转销,实现零散式间接出口。

  “如此一来,甘肃特色农产品的生产者只充当了一个基础加工者的角色,无法在产品出口过程中有多大获益。”吴达表示,因此,当日发布的农产品出口十二条措施,即是为有的放矢地引导和培育一批成熟的外贸企业,以及加速专业外贸人才的培养。(完) 【编辑:苑菁菁】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