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产业  >  正文

山东省滨州平原春耕 小麦已进入春灌模式

评论

  惊蛰过,仲春到。鲁北平原,冬小麦返青,果树抽芽,蔬菜绿油油。施肥、剪枝、浇灌……追着春光赶农时的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在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下河乡西张村的果蔬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张青员正忙着给西红柿施肥,28摄氏度的室温,让一粒粒汗珠铺满了他的额头。“西红柿长得越来越好了,过段时间就能上市了,这一棚估计能产3万斤。现在市场价格很好,怎么也能收入9万元吧。”张青员擦了擦头上的汗笑着说。

  进入春季,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从“窝冬”的屋中,走到广袤的田野,疫情防控压力逐渐缓解,将注意力转移到生机勃勃的农事生产中。

  受疫情影响,沾化冬枣的春季管理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能再等了,现在正是冬枣整个生长周期管理的关键环节。如果管不好,就会减产,甚至绝收。”正在枣园里剪枝的沾化区下洼镇西孙村枣农孙观朋说,冬枣树喜光,枝条太密,坐果数量就少,品质差。因此要修剪枝条过多、杂乱的树体,调整树体结构,提高通风、透光效果。

  行走在鲁北平原,随处可见春季农业生产的忙碌身影。惠民县石庙镇孟家社区北孟的田地里挖掘机正在有序作业,工人们正在铺设灌溉管道。“这些PVC管道,计划埋设70多公里,对节水灌溉有很大帮助,涉及耕地面积1万亩。”施工单位惠民县水利安装公司员工鲁东说。

  春回日暖,滨州市滨城区的小麦已进入“春灌模式”,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着开渠引水。在徒骇河沿岸的滨州市滨城区三河湖镇,拖拉机、挖掘机、抽水管已进入田埂边、沟渠旁。三河湖镇的水利工作人员已深入河渠现场和辖区村社田间地头开展流动服务,进行灌溉管理、节水指导宣传。

  农时不等人,火热的春耕场景遍布鲁北平原的田间地头。在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镇前李村的小麦田里,一场农技田间课堂正在上演。“现在这个时候上化肥合适吗?”“旺长而不脱肥的麦田短时间内不要施肥,要等到清明节前后再施肥。”……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宋元瑞与村民一问一答,这块麦田为啥发黄,那块为啥长得旺,一系列小麦科学种植管理知识走近麦农。

  目前,山东全省春播面积3000多万亩,春播进展顺利。小麦苗情整体较好,群体合理,个体健壮,为夏粮丰收打下了好基础。针对春耕春播所需要的农资,山东省农业农村系统加强了调度,目前各类生产资料储备充足,能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要。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