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联重科回应2019年不分红:疫情之下现金为王

评论

  3月30日晚间,中联重科(000157)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净额等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健康向上,经营质量达历史最佳。

  与此同时,中联重科发布《2019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专项说明》。公告表示,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公司留存资本金以保障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和未来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提升应对潜在风险的能力。

  4月1日,中联重科董秘杨笃志表示:“公司历来高度重视股东利益,自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以来,已连续19年进行了21次现金分红。虽然这次未分红,但公司回馈股东的宗旨不会改变。”

  公开资料显示,中联重科上市以来共计现金分红21次,总额已高达136.5亿元,派现总额约为A股融资总额的2倍,公开市场所融资金多以回报投资者。

  截至目前,中联重科是工程行业里分红次数最多,也是分红总额最高的上市公司。

  2020年开年以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据经合组织(OECD)预测,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之前预计的2.9%下降至1.5%。

  同时,公司认为,工程机械行业短期也受到一定冲击。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国内工程机械需求尚未完全释放;由于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出口订单也存在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称,在新冠疫情之下,许多大型公司也开始被迫严控开支,甚至出现了因现金流紧张而导致的经营不善问题。危机之下,显然拥有更大缓冲资金的公司将更有发展的潜力。

  杨笃志表示:“中联重科曾经在行业低谷期,在公司业绩不佳的情况下仍然进行了分红,是因为公司对行业发展、对自身经营有信心,通过稳定的现金分红给予投资者良好预期。现在,面对新冠肺炎带来的不确定性,本次不分红有利于保持企业现金流充裕,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促进企业稳健经营、用更好地业绩回报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末,中联重科还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通过构建利益共享机制提升公司长期价值。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普遍呈现出市场需求延后,传统“旺季”推迟的现象。3月份以来,疫情影响逐步消除,下游建设市场需求全面启动,国家重大项目和工程机械设备两个维度的开工率均逐步回升,终端销量需求开始修复,叠加逆周期调控政策不断落地。

  东吴证券预计第二季度基建增速有望改善,行业需求同步释放。中联重科作为行业龙头,一季度业绩仍有望实现同比持平,二季度产品销售有望迎来强劲增长。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