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产业  >  正文

海南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基地-世界热带水果之窗

评论

  果肉颗粒像极了鱼子酱的手指柠檬;有着“树上哈根达斯”美誉的冰淇淋果;兼具桃、杏、哈密瓜、樱桃口味的马梅果……在海南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基地,汇集了世界各地的名优热带水果。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即将揭幕,这里也将成为接待国内外嘉宾的美丽乡村会客厅。

  在基地的新品种热带水果展示台上,一种形状如同手指、果肉像一粒粒鱼籽的柠檬令人啧啧称奇。“这是原产于澳大利亚的手指柠檬,也叫鱼籽柠檬。”该基地负责人王俏说,手指柠檬可以鲜食,还能作为西餐、日式料理的点缀,果肉清香能够增鲜、解腻。

  手指柠檬全年均可产果,零售价每斤高达300元以上。2013年起,该基地引进手指柠檬并进行本地化培育。经过8年努力,选育出10余种适合国内栽培的优良商业品种,并在琼海产业化种植300多亩,形成亚洲最大的手指柠檬产业化生产基地。基地培育的手指柠檬今年1月完成欧盟国际友好农业认证,具备了出口欧盟的质量标准。

  海南是全国知名的“果盘子”。然而,由于传统品种更新换代不足,加之国内外同类产品竞争激烈,当地水果价低卖难现象偶有发生。近年来,“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作为琼海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重点项目,已从世界各地引进400余种名优热带水果,成功选育燕窝果、巧克力布丁果、手指柠檬等150多个特色品种,其中50个优选品种开始产业化推广,种植面积达1.5万亩。

  “目前,园区有示范和试验性种植新品种水果20万余株,年培育优良新品种苗木500万余株。”王俏介绍,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珍稀果树分库,引进的优质新品种丰富了我国热带水果种质资源,为海南推广种植热带水果新品种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些新奇热带水果已在当地农户家落地生根。“我家种了8亩手指柠檬,一个星期就能挣4000多元。”琼海市大路镇大头坡村村民吴多团说,自家种植手指柠檬近两年,近期陆续上市。在基地全流程的指导下他喜获丰收,打定主意继续扩大规模。

  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基地与周边村庄合作种植,基地为农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负责收购和销售。目前,围绕各个村庄的条件和特点,已推广种植20个热带水果新品种,辐射带动农户400多户。

  基地不仅“引进来”,还推动品种和技术“走出去”,向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输出优质种苗2000亩,初步建成了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的现代化产业园。王俏说,基地将加强与国外种质资源和技术交流合作,继续选育出适应性强、附加值高的热带水果新品种,在海南和国内其他适宜种植地区推广。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