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90后”麦客:持北斗导航麦田“淘金”

评论

  28岁的阿地力·沙拉木是一名职业麦客,在他看来“麦客”是一份很酷的工作。

  仲夏时节,骄阳似火。天山山脉以南的新疆库车市齐满镇的麦田里,阿地力·沙拉木正在操作手机般大小的北斗导航控制器,设置好联合收割机作业路径后,他只需站在一旁观察机械收割情况。

  记者在麦田边的树荫下见到了阿地力·沙拉木。听说记者来了,他和正在闲聊的麦农们便围拢过来。“麦收季也是农闲节”,农民们七嘴八舌地谈论着,丝毫感受不到麦收的忙碌。

  在阿地力·沙拉木的记忆里,小时候收麦一定是全家齐上阵,每天只能收割1亩地,麦收季更是长达1个多月。

  以前,每到麦收季节,沿着夏粮从南到北的丰收线,麦客随处可见,他们追逐小麦成熟的轨迹,一路向北,如候鸟一般。

  “我小时候用镰刀割麦子的时候就想,如果以后能像神话故事里不用人工收麦就好了。”阿地力·沙拉木说,因为他的父亲是一名拿镰刀的麦客,整个夏天他几乎见不到父亲的身影。

  如今,麦收变得简单,传统麦客成为历史,与此同时,一批掌握高科技的新麦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新麦客阿地力·沙拉木并没有从巴扎(维吾尔意为“集市”)上买一把曾经赖以生存的镰刀,而是在麦田间玩起了“手机”。他说:“通过北斗导航,就能精确收割路径,省时省力。”

  记者在麦田边看到,配备北斗导航的联合收割机在一块块麦田里来回穿梭,只需要十几分钟,便完成了一亩小麦收割、分滤麦粒、粉碎秸秆等一系列工序。

  阿地力·沙拉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地赚60元的收割费 ,每天收入2000多元,一年收入7万多元,这抵得上半台联合收割机的价钱,“麦客这个职业赚钱得很呢”。

  眼下的新疆,北斗导航系统已在小麦收割、灭茬、深松耕地、无人机植保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使农业的生产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去年,新疆麦收机械化率达到97.48%。

  随着机械收割速度的加快,跨区域作业的阿地力·沙拉木的足迹早已超过了父亲当年的收麦半径。明年,阿地力·沙拉木计划着更远的收割半径——翻过天山,奔赴更大的麦田。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