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22第三届“故宫以东”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启动

评论

  10月17日,由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共同主办、北京市东城区文化旅游推广中心承办的2022第三届“故宫以东”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2022 Perfect World Campus Art Design Award,简称PWCADA)在京正式启动。本届赛事将聚焦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引入全球前沿的AI绘画技术,通过人工智能与参赛学生的艺术创作,共同探索北京文化、中国文化最深层的内涵底蕴和最真挚的人文情怀。

b16.jpg

  据了解,本届大赛以“完美国潮创想纪”为主题,主要分为报名及作品征集(2022.10.20-12.20)、人气投票(2022.12.28-12.31)等环节,作品公示将于2023年1月进行。在参赛对象方面,大赛聚焦更为广泛的学生群体,面向全球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征集相关参赛作品,以文创赛事的形式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化交流与传播。此外,大赛还将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兴创意力量的碰撞、融合,在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将积极促成学生优秀设计作品的市场转化,实现其商业赋能及价值升级。

  大赛下设三大赛场,分别为探寻京味文化艺术魅力的“重塑赛场”、商业与文化融合的新消费孵化机遇的“融合赛场”、AI绘画技术与人类共创数字艺术图景的“灵境赛场”。覆盖平面美术、影视传媒、数字艺术等多个不同专业的学生群体,以科技和文创化点燃学生创作热情,激发学生创作灵感,展现传统文化内涵。

  其中,“重塑赛场”分为平面设计和创意短片两个赛道,将以风筝、剪纸、景泰蓝、脸谱、玉雕、北京兔爷等京味元素和家乡文化元素为题材进行创作;“融合赛道”则联合君乐宝乳业(悦鲜活、简醇、纯享)、整个世界、元气少女、花期很长等商业伙伴,用文创思维赋能商业品牌,打造具有文化与商业价值的优秀设计作品,部分优秀作品还将得到品牌的孵化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与艺术融合愈趋紧密下,本次大赛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携手TIAMAT人工智能艺术开设以AI绘画为主的“灵境赛场”,下设寻味城市、译画经典、时尚孪生三个赛道,将以文化符号为核心,结合全球科技前沿AI绘画技术与游戏引擎技术进行极具创新性的艺术创作。“寻味城市”赛道,参赛学生以AI绘画将城市“气味”可视化,形成创意城市AI绘画图景;“译画经典”赛道携手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邀请参赛学生借助AI工具为《许渊冲译唐诗三百首》、《许渊冲译宋词三百首》书籍进行书封设计,实现中国古风与前沿科技的浪漫融合;“时尚孪生赛道”则特邀跨领域设计师黄斯赟,以“生命”、“生存”、“生态”为关键词,探究AI人工智能艺术与虚拟时尚创作结合的可能性。

  据悉,“故宫以东”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此前已成功进行了两届,吸引了来自全球近500家院校的万余名学生参赛,累计收到超5300副参赛作品,部分获奖作品已得到孵化并上市。大赛在实现对设计界新生力量设计作品进行商业赋能及价值升级、为中国文创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化发展和全球性传播。

  (以上图为完美世界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