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  >  正文

北师大法学院:建议短视频平台构建内外双重治理生态应对网络诈骗

评论

  12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明确了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反诈风险防控义务和责任。同日,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发布《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报告:以短视频平台为样本的研究》(以下简称《报告》),就短视频平台如何构建内外生态,治理网络诈骗给出了建议。

  《报告》指出,目前涉及短视频平台的电信网络诈骗,实施中有90%的比例会引流至第三方社交平台。对于这一现象,部分短视频平台已通过搭建风控模型、加强预警提醒、开通举报渠道等方式进行治理。例如,抖音建立的事前提醒、事中阻断、事后治理的多场景机制,具备算法工具自动化和风险预警及时性等特点。根据抖音此前公开的数据显示,该平台目前每天运行反诈模型100余个,执行风控策略超过9000条,发出风险提醒逾150万次,拦截风险账号登录超过3亿次,阻断了超过93%的欺诈行为,保护70万潜在受害者避免被骗。

  《报告》建议短视频平台构建内外双重治理生态应对网络诈骗。就平台内而言,需进一步完善用户准入制度,对异常账号进行风险防控,并加强对用户使用的审核、进一步保护用户个人信息。

  短视频平台反诈同时需要平台和用户的共同配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短视频用户数量达9.62亿,占网民总数量的91.5%。《报告》建议短视频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多反诈工具,包括诈骗识别工具、提醒及阻断工具等,实现用户共治。以抖音为例,今年就推出了智能化功能“抖音小安”,为用户提供警告、核实、干预等反诈服务。目前,抖音小安每日可识别超过160万潜在风险账号。

  同时,《报告》还指出,单一短视频平台在治理网络诈骗时,存在对诈骗上游黑产规制乏力、各个平台风控模型暂未实现互通互享等局限性。对此,《报告》建议建立多平台协同模式,比如平台可对违法犯罪“黑名单”进行共享,共同对违规用户重点管理。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抖音就配合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共计打击诈骗相关犯罪团伙14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76名,破获系列案件800余起,覆盖全国多省。

  据悉,最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明确了电信业务经营者、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责任义务。这有利于推动我国反诈治理从事后打击到前端防范的转变,也为各方主体共同惩治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规则指引,并引导各相关方构建多层防范与多方共治的长效机制。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