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  >  正文

绿色快递发展正当时,极兔速递全链路加速前行

评论

  十一月,是各大电商狂欢节的开始,通常狂欢会持续到2023年年初。与电商密切相关的快递业,也随之迎来一轮业务旺季。但与往年相比,今年快递业的“绿色”更为显眼,或成快递业的主色调。

  事实上,在快递包裹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运输环节消耗的燃油、分拣环节消耗的电能,以及包装环节消耗的快递包袋及耗材都会产生一定的碳排放。其中,据公开统计数据测算,国内每天有超过5万吨的快递包装垃圾产生,并且快递垃圾每年以30-40%的增长速度在增加,因此快递包装治理已经成为快递行业释放减碳效能的重中之重。

IMG_256

  2022年以来,我国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近期国家邮政局举行的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就今年年初提出的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9917”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快递全行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和规范包装操作两个比例均达到90%,累计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978万个。

  目前,全行业加速开展绿色行动,而J&T极兔速递作为行业内的重要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号召,重点聚焦企业全链路绿色发展,助力行业绿色转型。

  据了解,早在2021年8月份,极兔就已经投入3000万元成立“REDBOX”快递循环箱专项小组,从使用场景、产品设计、监控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研究,切实推进循环快递箱的应用落地,从而达到减少快递过度包装与浪费的效果。同时,极兔还通过使用循环中转袋、全降解防水袋、可循环快递箱以及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物料等多项措施,不断推进企业快递包装绿色化。

  截至9月底,极兔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100%,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5%,可循环利用快递箱应用数量为27000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数量超过50万个,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10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98%。

  据悉,极兔已经于今年5月发布《关于全网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物料的通知》,规范企业包装材料使用。其次,在实际操作方面,极兔使用的可循环快递箱不仅通过了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并且截至9月底,已在北京、上海、海南、福建、河南、湖南、山西、青海、甘肃、黑龙江投入超过27000个RedBox可循环快递箱;在北京、福建、海南地区,极兔已投入使用超11万个全降解防水袋,海南代理区的全降解防水袋使用率更是达到60%,预计今年底前可达到100%。此外,截至9月底,极兔速递已投入使用循环中转袋数量达1619万,出港使用率99.54%,进港使用率98.09%。

  在坚持快递包装发挥“减碳效能”的同时,极兔也积极布局快递企业全链路关键节点的绿色化,以实现更优的节能减排效果。一方面,极兔不断推进、优化绿色网点的建设工作,其中包括包装操作规范、环保培训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等各方面制定标杆化网点的创建,并通过榜样效应带动全网快递网点绿色化标准化建设。另一方面,极兔还重点加强企业绿色运输能力,通过甩挂运输模式增加运力、降低成本,以及在干线运输环节积极尝试使用新能源汽车(液化天然气),目前投入使用的新能源车已接近150台。

  可以看到,在行业整体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下,极兔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助力生态环保建设。对于未来,极兔将坚持不懈地推进企业快递全链路绿色发展,从而为全球各地提供更高质量的物流服务。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