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科华控股三季报底部确立,行业反弹未来业绩可期

评论

  背景:科华控股是全球最大的涡轮增压器零部件的制造商,主要业务是向盖瑞特、博格华纳、大陆、博世、石川岛播磨、三菱重工等下游客户供应用于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涡轮发动机的核心零部件。

  2020年10月30日晚间,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科华控股(603161)发布了2020年度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受疫情冲击影响,今年1-9月份,科华控股共实现营业收入11.2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656.08万元,总资产36.71亿元人民币。单看净利润指标公司表现平平,但笔者综合三季度报告全文与公司的定增反馈意见回复来看,发现公司业绩另有玄机。

  受疫情防控影响,科华控股位于长三角的工厂自今年年初以来停工近三个月。复工不久后,恰逢国外疫情大爆发,全球主要整车厂停工停产,国内配套供应链货运全部暂停。受此影响,科华控股2020年度1-9月营业收入为11.27亿元人民币,2019年同期营业收入为11.59亿元人民币。在国内外行业上下游先后停工近半年的背景下,科华控股营业收入仅比上年同期减少-2.80%,同时科华经营性现金流逆势增长4.99%至3.13亿元人民币,业务出乎意料的强劲。

  从单季度财报口径分析,科华控股2020年第三季度收入为4.536亿元人民币,公司今年第二季度收入3.178亿元人民币,2019年第三季度收入为4.041亿元,今年第三季度报告环比和同比分别达到42.73%与12.25%,从收入增长看公司显然摆脱了疫情冲击的影响。考虑到全球订单向中国转移的浪潮,以及货物交付后收入确认的滞后性,在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已经有显著反弹的基础上,相信公司业绩底部已经确立,未来公司第四季度与明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料将进一步增长。

  那这样一个即使受到疫情冲击之后主营收入并未大幅下滑,经营性现金流也极其健康的公司,亏损究竟包含着什么样的秘密?科华三季度报告中显示,除主营业务收入下降2.8%以外,公司三季度主营业务成本上升3677.3万元人民币。公司在报告中将主营业务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归纳为(1)原材料价格上涨;(2)新设备折旧高;(3)公司新品投入大,初期良品率低。参考亚马逊的“飞轮理论”,我们换一种角度观察后可以明显看出,即使疫情来临,科华控股也仍然选择牺牲短期利润来扩增新设备增加新品,公司显然是有长远打算和确定性的。

  科华控股于10月28日在《关于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的公告中,对定增募投项目的销售收入进行了一稿测算。不考虑现有收入的基础上,新投资项目于2022年全面达产后预计能为公司额外增加年收入16.05亿元人民币,每年增加净利2.18亿元人民币。按2019年科华主营业务收入16.23亿元人民币和净利润8243万元人民币的基础测算,2022年公司总收入和净利润预计能分别达到惊人的32.28亿元人民币和3.00亿元人民币。考虑到铸造工艺的特殊性,投资新建项目与项目完全达产中需要1-2年的产能利用率逐步“爬坡”时间,因此,项目越早投资,公司就能越早享受到业绩大幅增长的红利。

  截止10月30日收盘价,科华控股市值仅为20.34亿元人民币,考虑到两年后预计收入增长约1.989倍,净利润达到3.01亿元人民币,收入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1.03%,无论采用哪种估值方法分析,科华控股目前都被显著低估。此外考虑到科华是行业龙头,经疫情洗牌后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向头部公司倾斜,加上新能源车保有量高速增长,混动车型大量应用涡轮增压产品。因此综合来看,科华控股确实不需要在乎短期财务表现,凭借科华自身业务强大的造血能力,在未获得定增批文之前就利用自有资金对项目进行投资以尽早达产,可能是科华最正确的选择。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